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

2018-05-03 09:23:10  浏览:8980  来源:投融网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给争论已久的中国农业银行改革方案定了调: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情况最为复杂的一家,农行股改始终处在争议之中。目前农行改革“主基调”已经确定,整个过程将遵循“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农行已经为整体改制开始了大量的工作。2006年,农行启动了全面外部审计和人力资源改革,而这“两步走”恰恰是农行整体改革的重要步骤。另外,农行已经与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达成了非正式协议,欲聘请其为改制工作财务顾问。目前其股改准备正“有序展开”,农行包括外部审计、人力资源综合改革、新会计准则转换、固定资产清理确权在内的四项重点工作已相继启动。

尽管如此,农行股改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机构数量众多、管理链条长”以及“历史包袱沉重”是对农行股改不能一蹴而就的依据所在。此外,关于农行的市场定位亦存争议。农行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农村金融市场,而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多年来形成了巨大的不良贷款,历史包袱沉重。如果进行股份制改革,转变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后,依旧服务于农村市场,那么农行的赢利将仍然会面临困境。实际上农行作为商业性银行与服务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之间的利益均衡问题还没解决。

此前建行、中行和工行均在股改启动前几年就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事后速度最快的工行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完成了从股改启动到A股+H股上市的全部过程。由于准备工作仍显不足,因此即便农行股改马上启动,但要在一年之内完成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农行“择机上市”的时间不会早于2008年。

2007年农行股改6大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财务重组。

二是实施监管达标计划。

三是加快法人治理架构设计。

四是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

五是构建现代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六是深化财务体制改革。

农行股改大事记

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重建,其初衷是为了支持我国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乡镇工业企业。当时的国有银行都叫“专业银行”。

1980年农行开始商业化改革,但步伐不大。

1994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决策者试图通过农发行的建立将政策性金融业务从农行和农信社的业务中剥离出来。

1997年农行政策性业务剥离速度加快,农行的经营也日益强调以利润为核心。

1999年农行和工、中、建三家银行一起剥离1.4万亿元不良资产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2004年农行上报第一次股改方案。

2006年1月农行明确否认了农行股改方案被否决。

2006年2月一份被农行上下称之为“斩首”行动、并在农行整个系统内部引起强烈反应的农行改革分拆方案,开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开来。农行上下人心惶惶。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农行改革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从企业上市前投融资到上市策划、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投融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