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

DACUM分析法

2018-05-03 09:20:16  浏览:2275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DACUM分析法



  DACUM,即Developing A Curricu lum,它的本质是一种分析和确定某种职业所需能力的方法。现在已成为了一种科学、高效、经济的分析确定职业岗位所需能力的职业分析方法。20 世纪60年代末,加拿大区域经济发展部实验项目分部为了在教学培训过程中找到一种科学有效的教学计划、开发方法,使教学培训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进行了大量地理论研究和实践。结果表明。由优秀工作人员分析,确定与描述的本职业岗位工作所需的能力,更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而且具体、准确。


  任何职业的工作内容,都能有效而充分地用优秀工作人员工作中所完成的各项任务来描述;任何任务与完成此任务的人员所需的理论知识、工作态度和技能又都有着直接的联系。在上述三条科学结论的前提下,加、美两公司合作开发出了一项分析职业岗位所需能力的系统方法。由于开发这种方法之初只是为了开发教学培训计划,所以取名为:Developing A Curricu Lum。但随着其日趋成熟和使用的广泛,实际上这种方法现已成为了一种科学、高效、经济的分析确定职业岗位所需能力的职业分析方法。



利用DACUM产生职业能力图表

  使用DACUM,产生职业能力图表,最要害的环节是召开DACUM研讨会。DACUM研讨委员会的成员一般由8~12人组成,这些成员均是从现场精心挑选出来的优秀工作人员。委员会成员在技术业务能力方面,必须对所分析职业领域的工作非常熟悉,成绩优秀,了解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同时,应是全日制从业人员。此外,还必须具有地区、行业、企业规模等方面的代表性,具有交流、群体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在确定了DACUM研讨委员会成员之后,要制定DACUM研讨工作进程时间表,做好各项预备工作,制定整个讨论工作计划。



DACUM分析步骤及内容

  1.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开始后,首先由组织者介绍到会领导,介绍DACuM研讨主持人,并说明DACUM研讨的重要性,并将研讨会交主持人主持。


  主持人介绍研讨委员会成员,简要说明DAcuM方法.包括陈述DACuM方法的宗旨和介绍DACUM研讨的过程与步骤,指出DACUM研讨中应注重的问题.


  2.研讨产生EACUM能力图表


  研讨产生DACUM能力图表的过程,大体包括以下几个主要步骤:


  对所研讨的职业岗位进行讨论,写出职业岗位名称,填到DAcuM图表上,并讨论出与本职业相关的工作岗位。


  确定能力领域。运用“头脑风暴法”使DACUM研讨人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当对能力领域提出意见后,再对提出的能力领域进行修改与合并。一般一个职业岗位有8~12个能力领域。应非凡注重,对能力领域的描述,必须用一个动词开头,字不宜过多。


  确定各项能力领域中的技能。对技能的描述用动词开头。并附加可操作内容。在技能讨论时,要讨论应把握哪些知识,能做什么及态度等。


   再次检查和定义能力领域和技能,通过增删、合并技能和能力领域,进一步完善DACUM表,并对能力领域和技能进行排序。


表1:人力资源开发经理的能力图表





能力领域技能任务




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制定招聘政策和程序;分析人力需求;制定人力资源计划;运用面试和选择技巧;

控制人员预算的执行;控制员工治理的政策;监督员工,治理政策的执行;制定职级制度






治理薪酬制定薪酬政策;建立薪酬系统;保证薪酬体系正常运转;改进薪酬体系;编制新预算;

分析运用薪酬的调查结果






开发人力资源制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建立培训体系;审定培训计划;保证培训体系正常运转;建立维护HR系统;

分析制定潜能人员;确定要害岗位;制定潜能人员发展计划3这项接任计划;治理人力资源政策






治理绩效评估系统制定实施方案;指导评估运作;协调评估结果的用途;应用评估结果




改善员工关系建立员工沟通渠道;分析把握员工心态;设计员工满足度调查方案;分析满足度调查结果;改进满足

度的调查方案;设计组织员工各类活动;预防各种冲突发生;处理企业内部各种冲突






促进组织发展制定组织计划;诊断组织;指出战略重组计划;协助重组机构;支持业务过程改进,落实组织

发展措施






提供后勤保障运用政府,协助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制定行政和后勤保障政策;督导行政和后勘保障工作;建立安全消防

保卫体系;制定劳保政策各类活动






体现个人能力树立个人形象;制定HH战略目标;进行时间治理;谈判;治理信息;承受压力;预见与洞

察:综合与创造;决策与规划;授权与组织;自学





  合并整理出DACUM表


  DACUM表一般包括名称、能力领域、单项技能和技能操作评定等级四项内容。技能考核评定等级标准,是为了定义实际工作中单项技能的操作水平而提出来的,它分为四级六个水平。


表2:DACUM表





4C.能高质、高效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全部内容,并能指导他人完成




B.能高质、高效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全部内容,并能解决碰到的非凡问题




A.能高质、高效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全部内容




3能圆满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内容、不做任何指导




2能圆满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内容、但偶然需要帮助和指导




1能圆满地完成此项技能的内容、但在指导下能完成此项工作的全部



DACUM分析法的优点

  利用DACUM进行职业分析,对职业岗位要求的职业能力描述得具体、明确,为人力资源开发与治理提供了必要和准确的基础信息。


  利用DACUM职业分析方法,为招聘、培训和考核等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标准,可以使得招聘、培训工作更加科学,缩短时间,降低成本。


  邀请优秀人员提出培训目标,使得培训者和接受培训者都相信培训目标的可靠性,能激发其接受的热情,能够充分发挥培训者的主动性。


  通过DACUM职业分析方法,有利于加强人力资源部门与生产一线的联系。


  通过DACUM职业分析方法,有助于用人单位清楚地了解自己员工的职业能力分布与水平。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从企业上市前投融资到上市策划、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投融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