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

劳动培训

2018-05-03 09:20:13  浏览:272  来源:投融网
劳动培训概述



  劳动培训是对企业所有人员,包括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生产经营治理人员,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有计划地普遍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政治品德、文化技术、生产经营治理水平,使他们成为精通本专业和懂得现代化科学技术和经济治理的人才。这是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实现人才现代化的一项战略措施,也是提高当前企业素质的要害。随着工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教育即是学校”的观念受到了挑战。一个人青年时期在学校获得的知识,有一部分变得陈旧,已不能满足整个工作期的需要。为了适应需要,应对职工进行再教育,不断地传授给他们新鲜知识。企业进行劳动培训,是现代化企业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劳动培训可以通过总结工作人员的各种各样性格和能力在执行职务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出来的经验教训,去解决“人尽其才”的问题。但是所谓工作人员的性格和能力,尽管存在着各自的差别,然而随着时间的转移也会发生质变,另外,即便是有关职务也会由于业务的改变而趋于变化。当注视到这样的事实时,可以说经常不断地确保那种能够应付这种变化的优秀工作人员比什么都重要。为此,各个企业在把握业务现状和拟定未来发展目标的基础上,一方面应设法录用优秀人才,另一方面应通过不断教育、练习和能力开发来维持、提高工作人员的意欲和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劳动培训的必要性

  面对着不断变化的现实,加强劳动培训的必要性尤显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由于企业类型繁多,专业、工种复杂,而且随着生产的发展,生产品种的变化,伴随着职工岗位的变化,即使是社会教育水平较高的国家,社会教育也不可能将各专业、公众的知识和技能传授都包下来,也不可能适应每个企业知识结构的要求和变化。因此,企业必须根据自己发展的需要对职工进行培训。


  2、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的发展,职工原有的知识和技能有的已不适用,有的已不够用。据国外测定研究,在大学所学的知识五年就有50%变得陈旧。对职工陈旧了的知识进行不断的更新,开展终身教育,同样不能全靠社会,还要通过企业自己有计划的进行职工培训加以解决。


  3、由于劳动力的新陈代谢、企业的发展,都要求不断地补充新职工,对新职工通过入厂培训和在职教育使他们获得与其担当的工作相适应的知识和技能。



劳动培训的技巧方法

  在劳动培训过程中,根据目标,选择适当的技法或技法组合是非常重要的。常用的劳动培训技法主要有以下一些:


  1、讲义法,是指就一定论题,由专门教师讲授。但在讲授过程中注重对听讲者能力进行了解,听写和调配听讲者,保证取得良好的效果。


  2、讨论法,是指就具体、现实的问题,以见习、实习、调查研究等为前提,对问题的发现和问题的解决进行充分讨论,在体验讨论的同时,期待由此而带来态度变化的效果。由此有“自由讨论”、“小组讨论”和“座谈会”等方法。


  3、事例研究法,是指以一个事例为材料,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启发处理问题的能力。


  4、角色演技法,是指以包含问题的简单场面作基础,使参加者给登场人物分派角色,并试作出实际结论。这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练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是很有效的,有利于迅速适应实际工作环境。


  5、业务竞赛,是指使用企业经营实践模型,进行实际模拟,其结果被作为实际业绩来反映的一种竞技。


  6、整个工作场所的练习,是指将同一工作场所的全体人员集中起来,在整个工作场所进行练习的项目,它超越了原来的教育、练习概念,以工作场所的“组织风气的变革”作为最终目标。原则上,各工作场所的治理、监督者是练习有素的领导人。



制定劳动培训计划应注重的问题

  1、明确所期待的工作人员形象。从结论上来说是:“对自己的工作有自豪感、自信是各个领域的权威者”、“具有向更困难的目标发起挑战的意欲和实力的人”、 “富有个性、创造性和计划力的人”。然而,但是对外的漂亮辞藻不能说明问题,选择它们作为教育、练习的目标,确确实实地使之机能化则是最重要的。


  2、明确劳动培训的需要。要清楚各工作岗位对劳动者的具体要求,把握劳动者现状与“期望值”之间的差距,然后,具体地明确劳动培训工作需要做的事情。


  3、选择劳动培训的方法。劳动培训当证实受教育、练习一方有“自我启发”意欲时,它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当以各人的自发努力作为基础时,企业提供的高效率的教育、练习机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从企业上市前投融资到上市策划、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投融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