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

奖金

2018-05-03 09:20:12  浏览:241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奖金



  奖金作为一种工资形式,其作用是对与生产或工作直接相关的超额劳动给予报酬。奖金是对劳动者在创造超过正常劳动定额以外的社会所需要的劳动成果时,所给予的物质补偿。


  中国企业中实行的奖金制度,是50年代初开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它曾在1958年和1966年下半年两次被取消。现行的奖金制度,则是1978年以后恢复和建立的。



奖金的特点及构成

  1、奖金的特点


  1)奖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奖励工资有较大的弹性,它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决定其标准、范围和奖励周期等,有针对性地激励某项工作的进行;也可以抑制某些方面的问题,有效的调节企业生产过程对劳动数量和质量的需求。


  2)奖金可以及进地弥补计时、计件工资的不足;


  任何工资形式和工资制度都具有功能特点,也都存在功能缺陷。例如,计时工资主要是从个人技术能力和实际劳动时间上确定劳动报酬,难以准确反映经常变化的超额劳动;计件工资主要是从产品数量上反映劳动成果,难以反映优质产品、原材料节约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超额劳动。这些都可以通过奖金形式进行弥补。


  3)奖金具有更强的激励作用;


  在这种工资制度和工资形式中,奖金的激励功能是最强的,这种激励功能来自依据个人劳动贡献所形成的收入差别。利用这些差别,使雇员的收入与劳动贡献联系在一起,起到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4)奖金分配形式的收入具有明显的差别性;


  5)奖金分配所形成的收入具有不稳定性。


  2、奖金制度的构成


  奖金制度的主要构成要素有



奖励指标


奖励条件


受奖范围


奖励周期


奖励基金的提取与分配。



奖金制度的实施要点

  1)奖金制度的实施必须建立在完整、科学、公平合理的工作评价制度基础之上,才能和员工的超额劳动实现紧密联系。


  2)奖金制度在强调物质激励的同时,不能忽视员工之间团结互助合作关系的建立与加强。


  3)奖金制度在制定过程中,要听取各方面意见,工在制定之后试行一段时期。


  4)奖金分配应尽快全部兑现。


  5)在奖金制度下式实施之后,一方面整体上应保持稳定,避免短期大修大改;另一方面在具体细节,非凡是有关劳动计量和分配方法上,应及时总结完善,做到精益求精。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从企业上市前投融资到上市策划、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投融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