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

美世国际职位评估法

2018-05-03 09:20:08  浏览:133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美世国际职位评估法?



  职位评估是通过“因素提取”并给予评分的职位价值测量工具。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职位评估风靡欧美,成为内部人力资源治理的基础工具。调研结果表明,当时美国有70%以上的企业使用职位评估系统来帮助搭建职位系统以及作为薪酬给付的依据。但是当美国逐渐将人力资源治理重点从“职位”挪到“绩效”以后,作为总部在美国的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治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公司却始终没有抛弃这个工具,而是将其进一步开发,使其适合全球性,尤其是欧洲和亚洲国家的企业使用。2000年美世咨询公司兼并了全球另一个专业人力资源治理咨询公司CRG后,将其评估工具升级到第三版,成为目前市场上最为简便、适用的评估工具——国际职位评估系统,它不但可以比较全球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还适用于大型集团企业中各个分子公司的职位比较。


  这套职位评估系统共有4个因素,10个纬度,104个级别,总分1225分。评估的结果可以分成48个级别。其中这套评估系统的4个因素是指:影响、沟通、创新和知识。


  这是在原先这个系统第二版7个评估因素的基础上经过大量科学提炼简化的结果。在100多位美世人力资源首席咨询顾问和众多企业人力资源资深从业者的共同研究中证实,事实上真正相互之间不存在相关性的因素只有两个——影响和知识。但为了减少评估过程由于主观因素造成的偏差,还是保留了另两个相对重要的因素——沟通和创新。



美世国际职位评估法的应用

  在进行具体职位的评估之前,首先要确定企业的规模。可以想象一个万余人的国际性机构和一个二、三十个人的小公司假如不进行调整是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比较的。在这个非凡的因素中,需要考虑企业的销售额,员工人数和组织类型,来放大或缩小组织规模。比如一个带研发机构和销售部门的“全功能”制造型企业,可以获得销售额20倍的乘数,从而极大地放大其组织规模。销售型企业一般的乘数为5,而配送型企业一般为4。


美世国际职位评估法另外员工人数也是一个重要规模因素,治理500人和治理5个人的职位要求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借助这个因素调整,IPE评估法可以把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置于同一个比较平台之上。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从企业上市前投融资到上市策划、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投融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