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价值投机

2018-05-03 09:18:51  浏览:6987  来源:投融网

前言
  很多初期的投资者完全不懂或完全不相信各种投资理论,仅凭直觉选择所要购买的股票;有的投资者相信市场是有效的,市场价格就是股票的内在价值,正所谓价格反映一切,所以购买也是完全随机的;有的投资者会依靠一些简单的方法对股票进行筛选,如P/B,P/E,或者过去的股价变动形态规律,或者无条件地押注于“增长股”。以上这些投资者注定都是失败者,因为他们放弃了大量可利用信息的优势和探求股票价值的本质。
  于是,在没有了解事物的本质的基础上的决策,就变成了猜测和赌博。这样的投资决策必然导致当市场与自己的预测相反的时候的心态变化,出现患得患失和不知所措的情况。市场的盈亏实际都是暂时的,它在没有故意做出高买低卖的错误操作前都是暂时的。短期的盈亏无非是赚取恐慌人的钱和短期急需资金的人的钱,否则谁会故意反向操作自己的资金呢?市场中最大的错误逻辑就是无理由的止损和“好股票任何时候买都是对的”的建议。一个是让你不管股票的高低买在高点,一个让你加重恐慌。所以,要想取得股市投资的成功必须先要理清市场的本质规律。
  表面上看价值投机是一种策略性的投机行为,但与盲目性的赌博投机行为相比,其本质区别在于 价值投机是以投资价值发现为前提的投机行为,其本身是以上市企业真实价值发掘与显现为内在动力,而不是虚无缥缈的报表重组和资金操纵。价值投机是在市场某一平衡区域内,投资者通过发现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的不符合来获取利润,也就是发现相对于当时的平衡区域低估的公司,通过在低价期间买入,待到其真实价值被市场发现和普遍认同的时候再高价卖出来实现投资收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就是针对某一特定的、以谋取商业利益、竞争优势为目的的投资行为,就其产品方案、技术方案、管理及市场等,投入产出预期进行分析和选择的一个过程。价值投机与价值投资
  一、价值投资理论
  讲到价值投机原理就不能不了解价值投资理论。价值投资最早源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这本书被誉为投资圣经。格雷厄姆在《证券分析》中指出,“投资是基于详尽的分析,本金的安全和满意回报有保证的操作。不符合这一标准的操作就是投机。”格雷厄姆还指出,决定普通股价值的因素是股息率及其记录、损益因素,资产负债表因素。通俗地说,价值投资就是通过对股票基本面的分析,使用金融资产定价模型估计股票的内在价值, 通过分析现状和预测未来确定其内在价值, 并通过对股价和内在价值的比较去发现并投资那些市场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潜力个股,以获得超过大盘指数增长率的收益。价值投资 又可以分为价值型投资和成长型投资两个流派。
  价值型投资者认为投资者选择股票是为了取得现金股利,股票的内在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威廉姆斯提出的“贴现现金流量模型”是价值型投资的典型代表, 通过贴现现金流量模型、红利模型等方法计算股票的内在价值,将之与股票的市价进行比较,从而决定相应的买卖策略,其主要的盈利模式并不是我们熟悉的在证券市场上获利,而是通过不断的现金分红获取持续稳定的回报。在具体的操作策略上,价值型投资者主张买入并长期持有的策略,不主张频繁地进行换手。
  成长型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意味着股价的上升,购买股票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资本利得而非红利,成长型投资者通过对行业公司的调研预测上市公司未来收益作为股票投资的主要依据。
  投资大师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理论的成功实践者和代表人物。他简单地把价值投资分为三个步骤:首先,评估每一家公司的长期经济特征;其次,评估负责运作公司的人的质量;最后,以合情合理的价格买入几家最好的公司。
  价值投资理论并不复杂,作为 格雷厄姆的学生, 巴菲特曾将其归结为三点:
  1 .把股票看成许多微型的商业单元,要充分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财务风险;
  2 .市场波动看作你的朋友而非敌人;
  3 .购买股票的价格应低于你所能承受的价位。
  二、价值投机与价值投资二者关系
  价值投机与传统的价值投资既有区别又有极为紧密的联系。从原理上讲,价值投机其实属于价值投资理论的一部分,是运用价值投资理论指导实际股市投资操作的手段之一。这是因为价值投机的理论核心仍然是建立在价值投资的分析指导基础之上,即以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为基础研究对象,通过对其内在价值进行科学、详尽的综合分析,选取具有价值发现和未来价值成长空间的股票买入以期取得投资收益和回报。从获取利润的手段上来说,价值投机和成长型价值投资者一样,是以股价上升后的资本利得作为回报的。
  然而,作为投资行为模式,价值投机和价值投资是有本质区别的。无论是价值型投资者还是成长型投资者,其投资模式都是属于中长期的战略投资,这类投资收益无论是来自于公司的分红回报或是股价拉升,其前提都是所投资的企业拥有超出大盘指数的长期、持续、稳定的成长潜力。在第一章我们分析过,本质上其投资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投资者随着上市公司的成长而成长。而价值投机,本质上仍然是一种投机行为模式。虽然它也是建立在投资价值的分析基础之上,但是其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价值发现阶段的股价拉升差价,也就是市场公众投资者发现股票价值低估之后的价值回归过程。而一旦这个价值回归过程顺利实现,价值投机也就宣告完成。
  从投资表现来说,两者的区别就是价值投资通常是长期持有固定的几只股票,股价的短期震荡并不会影响到其投资信心,只要上市公司在未来具有可预期的成长空间,投资者就不会轻易地抛出手中的股票;而价值投机者更加关心市场对股票价值的反应,高抛低吸依然是价值投机者的一般操作模式,当股票的价格回到市场价值合理的定位区间之后,盈利变现是其典型的选择。
  从市场投资环境上说,价值投资首先需要一个成熟理性、健康有序、成长向上的规模化收益市场,拥有完善公开的信息渠道,足够的具有投资价值与业绩表现的上市公司。只有多数上市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才能支撑起一个以价值投资为主导理念的投资市场。价值投机,同样需要市场的规范和对投资价值理念的普遍认可,但由于其投资收益的动力来源是价值发现和价值回归,因此对于尚未完全成熟的新兴资本市场,价值投机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实战价值。我们可以将其看作是投机策略与投资策略的一种妥协,也是赌博性投机市场向价值投资市场历史性过渡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个时期。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即使在以价值投资理念为主导的成熟理性的资本市场中,价值投机依然是客观存在的重要投资策略。这是因为市场永远不是理想模型下的市场。在理想化的市场中,投资者是整体理性的群体,信息是完全透明并且对称的,市场假设也是完全有效的,因此股票的价格应该与自身实际价值拟合。由于以上条件的不可实现,导致非理想化的真实市场股价是围绕其价值进行波动的,因此 股票的实际价值被市场低估或者高估的情况无时无处不在,这是客观经济规律决定的。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投资者都是长线战略投资者,投机作为一种风险与收益并存的投资行为模式,也是永远存在的。因此,价值投机和价值投资对于成熟资本市场都是有效的投资策略。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从企业上市前投融资到上市策划、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投融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