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

华尔街风暴

2018-04-27 11:40:07  浏览:146  来源:投融网

华尔街风暴的定义

  华尔街风暴又称金融风暴,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

华尔街风暴的特征及类型

  其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往往伴随着企业大量倒闭,失业率提高,社会普遍的经济萧条,甚至有些时候伴随着社会动荡或国家政治层面的动荡。
  华尔街风暴可以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银行危机等类型。近年来的华尔街风暴越来越呈现出某种混合形式的危机。

华尔街风暴的形成因素

  美国华尔街风暴直接原因是次级债危机或次贷危机。可以重点把握几个关键词:次级贷款,金融化,全球化。这次危机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流动性危机;第二,信用违约掉期危机;第三;利率掉期市场危机;第四,美元危机。
  这次华尔街风暴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产物,即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制和社会化大生产的矛盾。消灭危机,只有消灭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

华尔街风暴的影响

  华尔街风暴已不再仅仅是次级抵押贷款问题,优质贷款拖欠率也在上升,对遭受重创的楼市和疲软的经济构成威胁。据行业统计和经济学家透露,随着房价下跌,银行严格执行贷款标准,拥有良好信贷记录的人也越来越多地开始拖欠房贷、汽车贷款,并出现信用卡透支。
  与次级抵押贷款一样,近年来很多优质抵押贷款允许贷款者减少首付,几年后才收取较高的利率。只要房价上升,这些贷款者就可以对贷款进行再融资,或卖掉房屋还清抵押贷款。可是,现在由于房价下跌,放款者采取紧缩措施,具有良好信用的业主开始面临与次级信誉者同样的经济压力。
  据美国抵押银行家协会透露,去年9月底,近4%的优质抵押贷款逾期未付,或被取消了赎回权。这是该协会1998年开始分别跟踪优质抵押贷款和次级抵押贷款以来最高的比例。各种抵押贷款的拖欠率和取消赎回权的总比例是7.3%,为该协会1979年开始跟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3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该协会34%的成员认为次贷危机是美国经济未来一两年里所面临的最大威胁。而该协会去年8月份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该比例仅为18%,当时恐怖主义和中东地区的冲突被认为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