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

信托存款

2018-04-27 09:42:26  浏览:56  来源:投融网
信托存款

信托存款是信托机构按照委托人的要求,为特定目的吸收进来代为管理的资金,是信托机构经营业务的重要资金来源。信托存款与一般银行存款相比,具有存期较长、数额较大、利率较高、用途有一定限制、不能随意提取本金等特点。根据不同的目的,信托存款有委托贷款保证金、委托投资保证金、单位信托存款、公益基金信托存款、劳保基金信托存款、个人特约信托存款等品种。

概述 相关书籍

金融信托机构以信托方式吸收的存款。信托存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部门委托投资或贷款的信托资金;企业主管部门委托投资或贷款的信托资金;劳动保险机构的劳保基 金;科研单位的科研基金;各种学会、基金会的基金;个人具有特定用途的资金。信托存款基本上是定期的,一般都在1年以上。

信托存款是信托机构按照委托人的要求,为特定目的吸收进来代为管理的资金,是信托机构经营业务的重要资金来源。信托存款与一般银行存款相比,具有存期较长、数额较大、利率较高、用途有一定限制、不能随意提取本金等特点。根据不同的目的,信托存款有委托贷款保证金、委托投资保证金、单位信托存款、公益基金信托存款、劳保基金信托存款、个人特约信托存款等品种。

信托存款的利率由两部分组成:

约定的保本保值利率。这部分利率与银行存款的固定利率相同,由金融信托部门照章支付;

分红。这是金融信托部门根据各单位信托资金实际运用情况,于会计年度决算后支付。

信托存款两项利息的总和一般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利益。

分类 信托市场分析

信托存款一般分为两大类:普通信托存款和特约信托存款。每一类又分为若干种,如劳保基金信托、公益基金信 托、个人特约信托、遗嘱信托、监护信托、抚恤信托等。

1、普通信托存款

委托单位把可以自主运用的资金,委托给金融信托机构加以管理和运用,以获取相应信托收益的业务。其对象为企业、事业、机关、团体、学校等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提留的节余资金、财政预算外的节余资金以及保险收益节余资金等。其特点是:委托人一般不指定资金的具体对象或项目,而由金融信托部门自选用款对象;在资金的运用过程中,金融信托部门要确保资金安全,并定期向受益人支付收益。

2、特约信托存款

存款人指定投资范围或对象以及收益的方法,信托公司除收取约定的信托费外,其损益责任由存款人自负的信托存款。

3、外汇信托存款是信托人以一定数额的外汇资金存入金融信托投资机构,在约定的期限内由金融信托投资机构代为营运。金融信托投资机构利用该项资金所得的收益扣除一定的信托费用外,全数归信托人享有。
外汇信托存款包括境内外信托存款和境外外汇信托存款。
外汇信托存款金额起点为人民币一百万元以上的等值外币,存期为半年以上。存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利率执行。金融信托投资机构吸收境外外汇信托存款须受国家外债规模控制。

与一般存款的区别 信托市场分析

一、存款主体不同。根据1986年4月26日起实行的《金融信托投资机构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可以进行信托存款的部门只能是财政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劳动保险机构、科研单位及各种学会和基金会;而进行一般存款时,则无此种限制,即企业、机关、团体和个人都可以。  

二、资金来源不同。信托存款的资金来源既不是社会生产和流通资金中暂时闲置的部分,也不是国家预算内资金,而是存在于生产流通环节之外,可由其自主支配的一部分社会闲置或机动资金。具体而言是财政部门委托投资或贷款的信托资金;企业主管部门委托投资或贷款的信托资金;劳动保险机构的劳保基金;科研单位的科研基金;各种学会、基金会的基金。其共同点是游离于生产和流通环节之外及非经营性,而一般存款资金来源则比它要宽泛得多。  

三、经营机构业务范围不同。信托存款既可以在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办理,也可以在金融信托投资机构办理;而一般存款只能在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办理。  

四、存款期限不同。信托存款为一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而一般存款的存款期限则灵活多样,不受限制。  

五、规模和影响不同。由于信托存款的资金来源有严格的限制,它的范围远小于一般存款的范围。因此,二者的规模也是前者小后者大,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亦然。  

六、办理程序不同。信托存款办理具体程序为:存款人提出要求,经金融信托机构审查资金来源属规定范围后,由双方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签订《信托存款协议书》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存款人将款项划入已开立的信托存款帐户并取得金融信托机构出具的定期信托存款证书,同时开始计息。存款到期,由存款人提交信托存款证书,取回本息。一般存款的办理由存款人持款交给银行,取得存单即可。信托存款到期,如要续存,应重新办理存款手续;而一般存款并不都要重新办理存款手续。

存款须知一、信托存款定期存单,存取款项一律通过 转帐结算。
二、存期定为自___年____月_日起至 _年___月___日止《包括起止日)。
三、存款年利率为 %c。如遇国家调整利率,相应进行调整, 分段计息。
四、存款未到期,甲方如因特殊情况急需用款,可凭存单向乙方申请办理抵押贷款或贴现业务。提前支取存款,均按实存期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存款到期未办转期,超期按活期计息。
五、甲方在存款时交乙方预留印鉴一份, 存款到期甲方持乙方开给的存单并加盖预留印鉴方能办理提款手续。
六、本协议正本一式二份,甲、乙方各持 一份,副本_份,由有关__存查。
七、未尽事宜,双方可另订协议,共同执行。 甲方乙方 负责人签章负责人签章 客户在信托机构开立信托存款帐户, 交存信托资金。委托人根据与信托机构签订的《信托存款协议书》 ,按规定时间将信托资金存 人信托机构,并决定是否凭印鉴支付,如凭印 鉴支付,需预留印鉴。信托机构向委托人开具 “信托存款单”,作为到期时委托人从信托机构 取回信托金的凭证。 信托机构向委托人或受益人支付信托 收益。信托机构要依照协议商定的信托存款收 益率及支付办法,按时向受益人支付信托收 益,并按约定收取信托手续费。 信托存款到期,客户提取信托金或续 存。客户到期提取信托金,交回存单,并结清信托 收益,信托行为即告终止。在信托存款到期时,如委托人需要续存,可办理续存手续。具体做法是将原“信托存款单”交回,由信托机构根据委托人重新确定的存期开出新的“信托 存款单”。 信托存款未到期,客户提前支取。在 委托人的存款期间,如委托人急需用款,也可【信托存款】信托存款属于融资性资金信托范畴,它是指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将自己有权 自主支配的资金存人信托机构,由信托机构加 以管理和运用的存款。它是信托机构的主要资 金来源。 破产案例

信托存款取回权纠纷
1995年5月30日,中山嘉发电力有限公司向法国兴业亚洲有限公司借款6000万美元。为确保还款,嘉明电力公司与广东国投签订一份信托存款合同,嘉明电力公司将42857144美元存入广东国投,期限1998年4月20日至2000年6月22日,年利率8. 25%,分五期提款,该存款用于支付嘉发公司欠兴业公司贷款本息,存款人仅限于在约定提款日提款并委托受托方以嘉发公司名义拨入兴业公司指定帐户。广东国投曾依约划付8571428美元及利息到指定帐户。广东国投关闭清算后,余下34285716美元存款本息未支付。广东国投进入破产程序时,嘉明公司依法申报了破产债权,并未申请行使取回权。在广东国投破产清算过程中,嘉明公司认为信托存款就是信托财产,要求取回信托存款本金3428万多美元及其利息。广东高院审理认为信托财产是委托人将其财产权转移给受托人并由受托人管理和处分的财产,信托财产具有独立性,信托财产产生的利益和风险由受益人承受。但广东国投与嘉明公司的合同明确约定了存款金额、期限和利率,存款到期后可以取回本息,具有存款合同的特征。双方设定的是存款关系,并非信托关系。广东国投依据信托存款合同有关委托支付的约定已经支付8571428美元,余下存款不属于信托财产,嘉明公司不享有取回权。广东高院裁定嘉明公司对信托存款本金34285716美元及其利息不能行使取回权。嘉明公司作为破产债权人应当按比例平等受偿。

参考资料

MBA智库网 http://wiki.mbalib.com/wiki/%E4%BF%A1%E6%89%98%E5%AD%98%E6%AC%BE
企业破产网 http://www.365lvshi.com/qiyepochan/01b/64.html
金库网 http://baike.jinku.com/doc-view-17725.html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