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有效杠杆比率

2018-04-25 23:21:34  浏览:474  来源:投融网
有效杠杆比率

有效杠杆比率是指在影响权证价格的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标的资产价格上涨1%,权证价格理论上会上涨或下跌多少个百分点。例如:在2006年12月6日,包钢JTP1的有效杠杆比率是3.88,表明当包钢正股价格上涨1%时,包钢JTP1理论价格将会下跌3.88%。

有效杠杆比率是衡量权证收益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认股权证,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若正股走势与投资者预期一致,有效杠杆比率高的权证理论上的收益就较大,一旦正股走势与投资者预期相反,有效杠杆比率高的权证理论上的损失也较大。因此有效杠杆有如一把双刃剑,可以放大投资者的收益,也可以放大投资者的损失。

有效杠杆比率还可帮助投资者洞悉权证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通过有效杠杆比率测算的是权证在理论上价格的变动情况,而权证价格还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当市场对某只权证出现供求不平衡时,权证市场价格会与通过有效杠杆比率计算出来的理论价格相偏离。当供大于求时,权证市场价格的升幅会少于理论价格的升幅,跌幅会多于理论价格的跌幅;当供小于求时,权证市场价格的升幅会多于理论价格的升幅,跌幅会少于理论价格的跌幅。

投资者在实际投资时,必须注意有效杠杆比率的数据是假设其它因素不变,而数据也只反映标的资产价格在短时间内变动时,权证价格的理论变化幅度,所以投资者不要以为一只10倍有效杠杆比率的权证,其理论升跌在任何时间都是标的资产升跌的10倍。

有效杠杆比率的计算公式

有效杠杆比率 = [正股价格/]×对冲值

溢价率与有效杠杆比率的关系

溢价率与有效杠杆比率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权证的风险与收益。在剩余天数相近的情况下,若权证的溢价率相近,从理论上讲,应该选择有效杠杆比率高的权证,这意味着在同等风险下,选择有机会带来高收益的权证;若权证的有效杠杆比率相近,从理论上讲,应该选择溢价率低的权证,这意味着在相近收益情况下,选择低风险的权证。但在实际中,投资者还需结合权证的流通性及市场因素再做出投资选择。

一般来讲,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权证的溢价率与有效杠杆比率呈正向相关关系,即溢价率较高时,有效杠杆比率较高;溢价率较低时,有效杠杆比率也较低。如果投资者发现一份权证的溢价率较高,但有效杠杆比率低于剩余天数相近的其它权证,那么该权证的引伸波幅很有可能也较高,以致其有效杠杆比率较低。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