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

符号货币

2018-04-25 22:47:23  浏览:68  来源:投融网
概述

符号货币是自身价值与其代表的价值差距甚大,乃至自身价值为零的货币。

自从布雷顿森林协定解体,世界各国各地区使用的货币都是符号货币。

符号货币的发行无须黄金保证。

种类 1.商品货币
商品货币是法定货币以外的另一种货币类型,在政府的保证之外货币本身也有其内在的基本价值。在近代,中央银行还没有发行法定货币的年代,大部分的国家流通的货币除了用来交易以外,也有其它的用途。例如一般常见的金币、银两,可以熔化后再制成其他的成品、也可转卖。

有时尽管一国的央行已经发行了法定货币,但是由于国家发行的货币不得人心,故多数人还是改采商品货币──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便有过以香烟取代曾经恶性通货膨胀的德国马克作为日常生活上普遍的交易媒介。

2.外币
外币,是指在一个官方的货币区域内所使用的一种其它货币、或者利用一种其它货币所提出的付款要求。其中包括:

1)外国账号和有价证券;

2)在国内的外国货币的账号;

3)外国的现款。

假如一个地区的官方货币被看作是在近期内不稳定或者不可靠的话,那么会有许多人设法使用外币来作为价值贮藏。大的和重要的经济单位也会储藏外币。这些外币可以用来减小一个货币贬值带来的价值冲击,或者为了促进或者简化国际贸易的进行,等等。政府也使用外币作为其经济政策的手段。

有些人也使用外币来进行投机冒险,以获取兑换波动所造成的利润。

储藏外币有一定的风险。假如一个货币流通到外国的话,其流通率会降低,在它的官方流通地区内它的数量就会减少。这样的话它的官方中央银行就会被迫使增加其数量,这个做法在一定条件下会导致这个货币贬值。比如2002年美元相对于欧元在短期内贬值15%,导致欧元地区内的美元外币储藏贬值。兑换范围 不同的货币的兑换范围不同:

1.可自由兑换的外币可以无限制地、自由地兑换成其它货币。

2.有限可兑换的外币只能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兑换,比如只有一定的人可以兑换,或者兑换的数量有限等等。

3.不可兑换的外币不允许兑换为其它货币或者只有通过特许才能兑换为其它货币。
外币贸易外币贸易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这个市场也是确定各种货币之间兑换比率的机构。最重要的贸易点有纽约、东京、香港、法兰克福、伦敦等。

二战以后,西方比较重要的外币有美元、日元、马克、法郎、英镑、瑞士法郎、欧元等。
汇率在经济学上,汇率定义为两国货币之间兑换的比例。通常会将某一国的货币设为基准,以此换算金额价值他国几元的货币。在英文使用方面,有时简写为FX,此为外国货币ForeignExchange的简写。通俗的说,汇率是一国货币单位兑换他国货币单位的比率,也可以说是用一国货币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

汇率的特性在于它多半是浮动的比率。只要货币能够透过汇率自由交换,依交换量的多寡,就会影响隔天的汇率,因此,有人也以赚汇差营利,今日以较低的比率购进某一外币,隔日等到较高的比率出现时,再转手卖出。

所以有时汇率也能看出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了解外汇也能看出这个国家的出口贸易状况。
交叉汇率所谓交叉汇率,是指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价格关系,两个国家之间的货币汇兑是利用各自对美元的汇率套算得出。

举例来看,若一美元可分别兑换0.8112欧元、109.28日圆,则欧元兑日圆的交叉汇率为134.71。 一览表

货币名称 货币符号 货币名称 货币符号
人民币 RMB 美元 USD
日元 JPY 欧元 EUR
英镑 GBP 德国马克 DEM
瑞士法郎 CHF 法国法郎 FRF
加拿大元 CAD 澳大利亚元 AUD
港币 HKD 奥地利先令 ATS
芬兰马克 FIM 比利时法郎 BEF
爱尔兰镑 IEP 意大利里拉 ITL
卢森堡法郎 LUF 荷兰盾 NLG
葡萄牙埃斯库多 PTE 西班牙比塞塔 ESP
印尼盾 IDR 马来西亚林吉特 MYR
新西兰元 NZD 菲律宾比索 PHP
俄罗斯卢布 SUR 新加坡元 SGD
韩国元 KRW 泰铢 THB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