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

美国联邦储备局

2018-04-25 22:47:22  浏览:67  来源:投融网
概述 美国联邦储备局

美国联邦储备局,为美国最高货币政策主管机关,负责保管商业银行准备金、对商业银行贷款及发行联邦储备券。FED共分三层组织,最高为理事会,其下是12 个联邦储备银行和各储备银行的会员银行。 美国联邦储备局以独立和制衡为基本原则。在制衡方面,该局的七名理事悉由总统提名,并需经参议院同意。对于货币政策的决议,如调高或调低再贴现率,采用合议兼表决制,一人一票,并且为记名投票,主席的一票通常投给原本已居多数的一方。总统固然可以掌握理事与主席、副主席的提名,但一经参院通过,任期长达十四年,最多可能历任五任总统。

具体特征

美国联邦储备局以独立和制衡为基本原则。在制衡方面,该局的七名理事悉由总统提名,并需经参议院同意。对于货币政策的决议,如调高或调低再贴现率,采用合议兼表决制,一人一票,并且为记名投票,主席的一票通常投给原本已居多数的一方。总统固然可以掌握理事与主席、副主席的提名,但一经参院通过,任期长达十四年,最多可能历任五任总统。

至于独立性方面,FED以人事独立与预算独立最为人称道,除理事会之外,另外还设有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负责较长期的货币决策并依据外汇指导原 则、外汇操作之授权作业与外汇操作程序进行外汇操作。由于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的强势地位,美国联邦储备局在外汇市场的干预行动尤受汇市瞩目。日圆因贸易顺差而大涨时,日本央行如果要成功干预汇市,最好获得美联储的协助和配合。

联邦储备局也是制定美国货币政策的首脑机关,1993年10月起,美国经济景气快速攀升,有引发通膨之虞,多亏当时也是现任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格林斯潘在不顾民意及政治压力下,连续七次调高重贴现率,使美国经济软着陆成功,免于通货膨胀的威胁。

组织机构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

联邦储备委员会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最高决策机构和领导机构。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是根据一九一三年“联邦储备法”建立起来的美国中央银行系统。这个系统把全国划分为十二个联邦储备区,每区设立一个联邦储备银行,全国各区所有国民银行以及大多数州银行与信托公司都按自己股本的一定比例,向各区联邦储备银行缴纳股金并通过向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申请,加入联邦储备系统而成为会员银行。

联邦储备系统的领导机构是联邦储备委员会,它是由总统任命、并经参议院讨论同意的七名委员组成的,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同时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在国际货币政策方面的一个委员。联邦储备委员会为整个联邦储备系统决定总的货币、信贷与管理政策,并制定执行“联邦储备法”所必须的规章条例。它的主要任务是对信贷施加影响,并对所有联邦储备银行及其会员银行进行监督与管理。联邦储备委员会一向是美国总统在经济方面的重要助手。该委员会的主席与财政部、预算局以及经济顾问委员会的负责人组成所谓“四人委员会”,常被称为总统决定经济政策的“四巨头”。

调控经济 美国联邦储备局

第一、美联储可通过买卖美国国债来抑制通货膨胀或刺激通货紧缩。当它买进时,货币供应量便增加;当它卖出时,货币供应量则减少。这些交易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而在另一方面,它们能帮助政府确定,货币可用量究竟有多少?资金借贷是否容易?借贷成本是否高昂?这些会影响到,多少人会有工作,物价是否会稳定,有多少商品和服务将会被生产和销售……等等。
第二、美联储可要求商业银行保留一定百分比的资金作为"储备金",这些储备金或是金库里的现金,或是存在美联储的"储备金结算"特别帐户中。由于银行不能动用储备金,因而美联储可通过改变储备金的要求比例,引导银行向市场出借更多或更少的资金。银行需要储备的资金越多,它们可出借的资金就越少,贷款的利率就越高,需要贷款的零售、建筑等行业所受到的制约也就越大。
第三、也是目前最少采用的,美联储会设定一个贴现率,银行可根据这一利率向美联储借款。银行可向美联储的"贴现窗"借款,从而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出借。不过,运作良好的银行通常都不会向贴现窗借款。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美联储的影响力在这一领域已日渐衰落。

伯南克连任 伯南克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伯南克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其第二个四年任期将从2010年1月开始。虽然这是意料中事,但奥巴马提前做出这项宣布,将为市场注入稳定因素。 奥巴马是在国股市开市前,于马萨诸塞州度假城市奥克布拉夫斯作出这项宣布。他赞扬站在身旁的伯南克领导联储局渡过美国和全球至今所经历过的最严重金融危机。奥巴马指出,伯南克采取了“大胆行动,摆脱传统思维模式,阻止我们的经济出现自由落体式的下跌”。他说:“我们的汽车业正出现复苏迹象,商业投资出现稳定迹象,房屋和信贷市场也从崩溃的边缘获得解救。”

针对一些抨击者质疑伯南克所采取的行动,奥巴马为他辩护说,这些都是“必要的措施”:“共同落实所有这些措施已把美国经济从边缘拉了回来,这些措施都取得成效。”奥巴马说正由于他的背景、他的性情、他的勇气、他的创意,正是这些让他取得现在的成就,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再次委任他连任联储局主席的缘故。55岁的伯南克是在2006年1月获前总统布什委任,从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手中接过联储局主席职务;他这次的连任还须获得参议院的通过。对于奥巴马在伯南克现有四年任期在2010年1月31日结束前,就宣布提名他连任,分析员认为,这个消息将受到金融市场的欢迎,终止任何有关谁将在伯南克卸任后领导联储局的担忧。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