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PMI指数

2018-04-25 22:47:19  浏览:57  来源:投融网


PMI指数

PMI指数英文全称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中文翻译为采购经理指数。PM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分为制造业PMI、服务业PMI,也有一些国家建立了建筑业PMI。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建立了PMI体系,世界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已经建立。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PMI有五大特点。首先是具有及时性与先导性。由于采取快速、简便的调查方法,在时间上大大早于其他官方数据。第二,具有综合性与指导性。PMI是一个综合的指数体系,涵盖了经济活动的多个方面,其综合指数反映了经济总体情况和总的变化趋势,而各项指标又反映了企业供应与采购活动的各个侧面。

  第三,真实性与可靠性。PMI问卷调查直接针对采购与供应经理,取得的原始数据不做任何修改,经过汇总并采用科学方法统计、计算,保证了数据来源的真实性。

  第四,科学性、合理性。根据各行业对GDP的贡献率确定每个行业的样本比重,并考虑地域分布和企业不同的类型来确定抽样样本。

  第五,简单、易行。

  PMI计算出来之后,可以与上月进行比较。如果PMI大于50%,表示经济上升,反之则趋向下降。一般来说,汇总后的制造业综合指数高于50%,表示整个制造业经济在增长,低于50%表示制造业经济下降。

  非制造业PMI指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国家统计局从2005年开始共同发布中国PMI数据,共有700多家企业针对11个分类指数接受调查。我国非制造业PMI调查指标体系的设置主要参考了美国做法,共有10项指数构成: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存货、中间投入价格、收费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但同美国不同的是,我国没有进口指数,因为在前期的调研中,绝大多数企业反映没有进口活动。另外,我国参考国际上相关研究机构的做法,增加了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指标的选取,既适应了同国际接轨的要求,也兼顾了中国的国情,做到了科学性与合理性的统一。

  在调查问卷的设计上,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简炼,即所提的问题尽可能简炼,尽量减少被调查者的占用时间,以便提高调查的回收率;二是易答,即提的问题均是企业较为熟悉、较为关心、容易回答的问题,一般不采用技术性强的专业术语;三是定性,即几乎所有问题都采用定性选择的方式,不需要定量计算。基于这三项原则,对所有非制造业,设计了10个问题作为基本调查。企业对这10个问题的回答以封闭式为主,同时为了获得更多的信息,以便对行业的经济活动做出深入分析,对问题的回答也带有一定的开放性,要求调查对象对其经营活动和商务环境做出总体评价。调查方法采用了分层概率抽样法。首先根据国家行业标准目录,将非制造业合并为20个大行业;然后根据非制造业这20个行业对GDP的贡献,确定各行业的样本比例;最后运用分层概率抽样法作为抽样调查方法,最终抽取了1191家企业作为样本调查单位,保证了样本企业的代表性。从2007年1月正式开始非制造业PMI调查。

  PMI指数的意义

  PMI指数体系无论对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公司,还是企业来说,在经济预测和商业分析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是政府部门调控、金融机构与投资公司决策的重要依据。它是一个先行的指标。根据美国专家的分析,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在过去40多年里,美国制造业PMI的峰值可领先商业高潮六个月以上,领先商业低潮也有数月。另外可以用它来分析产业信息。可以根据产业与GDP的关系,分析各产业发展趋势及其变化。 第二,企业应用PMI可及时判断行业供应及整体走势,从而更好的进行决策。企业可利用PMI评估当前或未来经济走势,判断其对企业目标实现的潜在影响。同时,企业也可根据整体经济状况对市场的影响,从而确定采购与价格策略。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