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

投机性冲击

2018-04-25 22:46:46  浏览:130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投机性冲击
  投机性冲击是指投机资金利用和制造各种资产价格的波动,而获取利润,并给所在国的金融体系乃至整体经济运行造成严重的后果。

  投机性冲击的含义有这样几个层次:

  一是所冲击的目标货币实行固定汇率制,冲击的对象国实行资本与金融项目下的货币可兑换;

  二是外汇市场交易主体推断该货币名义汇率出现高估;

  三是投机者在短期内连续大量抛售该货币,其目的在于迫使该货币大幅贬值。
">编辑]投机性冲击的发生机理
  从投机性冲击的含义可以推导出它的发生机理。由于国际收支是影响汇率变动的长期基本因素,因此它也成为投机者推断一国货币名义汇率是否高估的主要依据。如果一个国家经常项目持续逆差,且同时采用固定汇率制,将易于被投机者锁定为冲击目标。这是因为,经常项目持续逆差将造成对外汇的持续需求,在固定汇率制下这一需求不能以外汇价格升高即本币贬值的方式来使外汇市场达到均衡,那么,这一逆差的首要融资来源就是资本与金融项目的持续顺差。如果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不足以弥补经常项目逆差,或者这两个项目都是逆差时,就需要动用外汇储备来平衡国际收支。‘如果发展到动用外汇储备也无济于事,那么该国货币只有贬值。同时,投机者还意识到,他们在短时期内大量抛售本币的行为极易引发羊群效应。这是因为,在外汇市场上,除了投机者外,还有大量的保值避险者,他们往往顺应市场汇价的走势和市场普遍的预期被动地交易,其主要目的在于规避风险,减少因汇价变动造成的损失。因此,当投机者大量抛售本币并散布预期本币贬值的舆论时,将影响整个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最终导致恐慌性抛售,逼迫本币贬值。这样的逻辑推断曾被投机者成功地应用于1994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和1997年的泰铢危机。
">编辑]投机性冲击对国际收支的影响
  投机性冲击及其引发的羊群效应,将不断加剧对本币的贬值预期,对一国的国际收支将产生下述影响。

  恶化该国的经常项目状况。

  首先,在贸易项下,进口商会及早结账,出口商则不敢将货款汇人国内,同时,如果政府通过提高利率来支持固定汇率时,高利率也会加大出口企业成本,降低其出口竞争力,这将很可能导致出口下降;其次,在投资收益项下,国内的大多数外资企业会将投资利润加快返回母国,在环境恶化时甚至将本金变相当作利息汇出。

  恶化资本与金融项目。

  首先,对外国直接投资者来说,投机性冲击使投资的风险程度加剧,在国内投资环境和金融管制程度没有大变动的情况下,一般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将出现下降的趋势;其次,对外国短期资本来说,由于短期资本大多是以赚取投机利润为目的的,因此一旦预感到本币币值下跌,本币资产的收益率下降时,它们就会立即从国内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抽身外逃,造成本国资本收支的突然恶化和本币汇率的更大幅度贬值,进而形成又一轮资本外逃的恶性循环。所以,可以肯定地说,投机性冲击将导致国际收支资本与金融项目恶化。
参考文献
  1. ↑ 1.0 1.1 陈萦.投机性冲击下的外汇储备短缺问题.东南学术,2004年4期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