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创设制度

2018-04-25 22:46:28  浏览:74  来源:投融网

目录
1. 什么是创设制度
2. 创设制度的特点
3. 创设制度的影响及作用
4. 创设制度的缺陷

什么是创设制度

创设制度是指在权证上市后,由有资格的券商在结算公司进行履约担保后,发行的与原权证条款完全一致的权证。简单来说,类似于一种增加权证供应总量的卖空行为,在一个靠投机者确定价格的市场中引入了部分理性的投资机构来平衡供给和稳定价格。从这一点来说,创设机制对于抑制权证价格炒作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创设与券商发行备兑权证有一定的区别。创设是对市场中已有权证的发行,创设而来的权证,其条款、证券简称、交易代码都与原有权证一样。

打个比方,如果某券商创设了5000万份武钢认购权证,那么,武钢认购权证就好比进行了一次增发,其流通盘增加了5000万份,而不是设立了一个流通盘为5000万的“武钢jtb2”;而如果是券商发行备兑权证的话,那就是创立了一个新权证,证券简称、交易代码都会与原有权证有所区别。

创设权证的步骤

创设权证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以创设1000万份武钢认购权证为例。

1、券商要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立一个专用账户,并存入1000万股武钢股票用于履约担保。

2、券商要向交易所提出创设申请,并提供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出具的其已提供行权履约担保的证明,交易所审核后会通知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在该券商权证创设专用账户生成1000万份武钢认购权证。

3、生成的1000万份武钢认购权证当天并不能交易,必须等到第二天以后,券商才能在二级市场上按照市价卖出。

创设与发行的区别

1、创设是凭空生成,类似于卖空。

2、无需经过发行,创设后直接向二级市场销售。

3、创设的是原有权证,具有相同的行权价、行权方式、截止日期、代码。

4、创设人通常以赚取先期卖出和后期买入之间的差价为目的,而发行认通常以赚取发行费和后期融资为目的。

5、创设后权证供应量迅速扩大,而注销后供应量又迅速缩小,可机动灵活调整短期供求。

创设制度的特点

1、创设制度的目的:调整短期供求,平抑市场价格。

2、创设的特点:机动灵活。

3、创设的条件:全额股票或现金作担保、交易所批准。

4、创设对象:目前仅限于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

5、终结方式:通常以适当的价格从二级市场购回,再向交易所注销,不排除最后行权。

创设制度的影响及作用

1、创设制度的影响

作为权证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创设无论是对股票还是权证,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1)对权证而言,创设将使权证价格向理性价值回归。

2)对权证市场来说,如果权证价格被严重高估,必定有多家有资格的券商会进行创设,新增供应量必然对权证价格进行打压,而随着权证价格的逐渐下降,券商们则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创设操作,直到权证价格接近于合理价格。

通过这种市场机制,权证的价格大幅偏离理论价格的现象将得到有效控制。

2、创设制度的作用

1)创设对标的股票股价将起一定的推动作用。由于认购权证价格高估时,创设人需要买入标的股票作为担保进行创设,再加上投资者对此的预期可能也导致投资者跟风买入标的股票,因此标的股票有可能随认购权证价格高估出现上涨,而这也将有利于权证与标的股价走势的一致。

2)创设将同时增加权证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创设权证与权证回购注销将增加权证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创设担保所需的标的股票的买卖也将极大地增加标的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创设制度的缺陷

1、创设是一项制度创新,全球没有实行。

2、供应量变动过于随意,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造成市场剧烈波动。

3、有关权力部门影响市场的权力过大,难免利益输送之嫌,造成市场不公平。

4、给先期的权证投资者和发行人的利益带来冲击,有可能影响到权证一级市场的正常发行和二级市场的正常发展。

5、对认沽权证的创设量没有限制,而对认购权证的创设量却是有限的。

6、通过创设认购权证来平抑价格的目的可能难以令人满意。

7、创设制度能否长期实行,有待市场的检验。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