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换股比率

2018-04-25 22:46:27  浏览:89  来源:投融网

换股比率

什么是换股比率

  换股比率是指在权证到期时,多少份权证单位可兑换一个相关资产单位。具体地说,控制1股正股股份或1点指数所需要的窝轮份数,例如一只窝轮的换股比率是10兑1,代表在到期日10份窝轮可换1股正股。

  窝轮的价格是根据不同条款而定,所以即使有时候窝轮条款接近,但窝轮的价格却会不同。例如有两只窝轮,其行使价及到期日相近,引伸波幅也没有明显分别,为何一只的价格是几分钱,另一只的价格则是几港元呢?

  其实,即使是条款完全一样的窝轮,其价格差距也有可能很大,此乃由于换股比率的不同。

  假设有窝轮A和B,其条款如下:

  虽然以上两只窝轮的每轮面值相差10倍,但事实上这两只窝轮的价格是相同的。以窝轮A来看,换股比率为100兑1,即投资者需买入100份窝轮才可以控制1股正股,换言之,控制1股的成本是26港元。相反,以窝轮B来看,换股比率为10兑1,控制1股的成本也是26港元。因此,这两只窝轮的价格是相同的,只是因为换股比率不同,才出现高低之别。

换股比率解析

  投资者若持有备兑认购证、备兑认沽证、认股权证、可换股证券等,并有意行使上述衍生工具的权利,就需按换股比率去认购或认沽指定产品。

  以较普及的备兑认购证为例,假设该认购证为美式认购证,兑换份数为十份,其换股比率将为0.1,即投资者每持有十份认购证,将可以行使价兑换一份正股。

  在兑换正股前,投资者需考虑两大因素:

  1、该备兑认购证必须为美式认购证;若是欧式认购证,持有者是无权实时行使该认购证去兑换正股。

  2、备兑认购证的行使价必须高于正股股价,否则投资者无须既费时又要交手续费去行使认购证,他们大可直接在市场购入正股即可。

  至于可换股证券的换股比率计算方法,则有别于认股权证、备兑认购证。其换股比率,等于可换股证券的面值除以换股价;假如每张可换股证券的面值为50元,换股价为100元,则其换股比率应为0.2。不过,行使可换股证券兑换指定产品前,宜先看清条款中有否订明为美式可换股证券。

  换股比率= 1/兑换份数

  例:兑换份数为10份

  换股比率= 1/10 = 0.1

  注:凡持有十份认股证或备兑认购证,将有权向上市公司或发行商以行使价兑换或认购一份正股。

本条目在以下条目中被提及
inks_block>
  • 杠杆比率
关键字换股比率,Conversion Ratio,Conversion ratio.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