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HFI

2018-04-25 22:46:23  浏览:82  来源:投融网


HFI

证券投资基金在中国的成长虽然只有七年的时间,但其市场前景和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2003年为证券市场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价值风暴”,2004年又经历了振奋士气的“超常规发展”而成为证券市场的重要的参与主体。

  自2001年9月22日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正式发行以来,中国的开放式基金市场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在此期间,尤其是2004年,国内的开放式基金从种类、净值以及规模等方面均获得迅猛的发展。

  随着我国基金业的迅速发展,有关基金评估方面的课题开始引起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陆续推出各种基金评价,但明显的缺陷是,仅仅关注单只基金,且对基金绩效的考核存在比较大的延迟与滞后性。目前,国内对开放式基金的连续监测、评估,以及对整体基金市场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指数模拟监测十分缺乏,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如何判断基金市场走势的指导性还不具有很有效的操作意义。日益庞大的开放式基金市场正在呼唤一个能够对其比较全面、完整地反映的评估和监测体系的出现。

  正是看到了这种缺失,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在行业内多年积累的专业优势,依托和讯大财经平台,以其经验丰富的投资研究团队,开发并推出了国内首个综合性基金指数产品体系——和讯基金指数体系。它是和讯公司以第三方的立场推出的中立指数体系,为开放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评估提供相对客观量化依据;为连续跟踪国内开放式基金市场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从基金成长性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角度,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基金的方向、品种等方面的参考。可以说是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一项空白,结合现有的基金资讯、数据及理财服务,为众多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了一项基金领域的全方位的专业、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海外,CSFB/Tremont指数型对冲基金指数目前是全球对冲基金最主要之评鉴参考,2004年以来更成为私人银行热卖之可投资对冲基金指数商品。标准普尔对冲基金指数等的基金指数也各自在全球基金市场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是分析基金业绩、影响因素以及未来走势的重要金融工具。

  和讯基金指数体系在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基金行业内研究专家和研究机构的最新成果基础上,研究开发了和讯基金指数体系和排行榜产品。

和讯基金指数体系介绍

  基础:雄厚的财经背景、研究实力及丰满的基金数据平台

  和讯网数据部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发行以来,就对所有国内开放式基金进行了连续的数据跟踪、比较,建立了目前我国基金市场数据最全、运营时间最长的开放式基金数据库之一,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2004年底和讯网基金频道推出更加完善的基础数据库及更加人性化的多功能增值数据库,通过整合、提取,将大量的数据信息更加逻辑化,集多种功能于一身,为访问者提供贴身的基金数据服务。在此雄厚的数据基础上,和讯网公司经过4年的长期历史数据积累和历时半年的研究和开发,充分借鉴国内外基金研究机构的成果基础上,发布了国内和讯开放式基金指数体系。

  设计原理及编制规则:

  和讯基金指数体系以开放式基金的净值规模为基础数据进行推算和整理,包括HFI综合指数、HFI66成分指数和HFI每日排行榜3个相对独立运营、同时有着密切逻辑运算关系的子产品。

  1、 和讯基金综合指数

  ◎ 为反映开放式基金市场的综合变动情况,和讯公司编制并发布和讯基金综合指数。

  ◎ 选样范围为所有已经发布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 英文名称"Hexun Funds Index"。

  ◎ 2001年9月22日设为基期,基期指数值设为100。以当日样本基金总净值为指数值计算的基础数据。

  ◎ 当发生名单变化、基金公布最新规模等情形时,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总净值,以保证指数计算的连续。

  2、 和讯66基金指数

  ◎ 目前和讯基金评估小组将现有的开放式基金分为5大类、10个小类。从10类开放式基金中,共选取66支基金,构成HFI66指数的成分基金。

  ☆股票型基金-股票成长型基金、股票平衡型基金、股票价值型基金、股票指数型基金

  ☆配置型基金-配置成长型基金、配置价值型基金、配置平衡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 该指数属于投资性较强的开放式基金指数,有助于引导投资者投资优秀的、有成长潜力的开放式基金和品种。

  ◎ 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期,以66支成分基金总净值为基础数据,基期指数值设为100。

  ◎ 当发生名单变化、基金公布最新规模等情形时,采用除数修正法修正总净值,以保证指数计算的连续。

  ◎ 成分基金的选取方法和标准:

   a. 在同类基金中成长榜排名靠前

   b. 未来具有较强成长性

   c. 具有较强抗风险性

   d. 同一基金管理人入选的基金数量不超过3支,超过3支时,选取分类排名靠前者

   e. 《和讯基金评估体系》确定的其它标准

   f. 和讯基金专家委员会认定并公开的其它标准

  3、 和讯开放式基金HFI每日排行榜

  ◎ 以和讯基金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与HFI基期指数值100比较,计算出各支开放式基金的HFI指数值。

  ◎ 将计算出的HFI指数值分类排名,每日发布,构成和讯开放式基金分类排名体系,即和讯开放式基金HFI每日排行榜。

  ◎ 设HFI基期指数参考值为100,定为HFI基期指数值。

  ◎ 基期为2004年12月31日。

  指数特色:

  ◎   客观性:经过专业人士和研究小组长期研究积累,依照科学方法进行编制,并统一各指数的计算公式,让指数之间、参与基金之间可以作长期的绩效比较。

  ◎   公正性:涉及开放式基金的所有分类,完全按照统一计算出来的数据排名,不加入主观判断,有效地消除了人为干预因素。

  ◎   实用性:HFI综合指数反映整个市场大势,HFI66指数具有较强的投资引导性,每日更新的分类排名和总排名非常直观地给投资者提供了选择基金的参考依据。三个产品相结合,具有很好的实用性。

  ◎   参考性:可以作为基金投资者的投资参考依据,随着运营的深入,指数本身就有可能上市交易,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参考。

  ◎   灵活性:提供广泛的外部通道,征询业界的意见,及时、定期的修正调整制度安排,保证了产品体系的灵活性,也为其持续的生命力打下基础。

  ◎   公开性:所有设计原理、计算公式、编制规则均公开发布,接受社会公众和投资者的咨询和建议。同时开展一系列的基金评估活动。

  和讯基金指数基本指标情况:

名称项目 和讯基金指数

指数构成 综合指数、66成分指数

发布日期 2005年3月

计算基期/基点 2001年9月21日/2004年12月31日100

样本构成 所有开放式基金/66 成分

评级分类 5大类10小类

关键数据 净值规模

  将会产生的作用:

  基金以专业理财优势、理性投资行为和规模经济效应,对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发展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然而目前,我国缺乏基金指数对开放式基金历史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及对未来作出预测,此项空白将可能成为我国开放式基金市场研究的瓶颈。和讯基金指数应势推出,其作用主要表现在:

  ◎ 为开放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评估提供相对客观量化依据,反映国内开放式基金市场的状况和发展趋势;

  ◎ 为连续跟踪国内开放式基金市场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 从基金成长性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角度,为基金投资者选择投资方向和品种提供客观、公开的指导性数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提供可资参考的投资咨询工具。

  ◎ 尤其是该体系能够引导国内资本市场从目前无法规避风险短期炒作向价值投资概念转变,令基民能获得受益。

  基金指数产品的运营

  和讯将专门设立基金指数研究小组,负责HFI指数及排名体系的维护和运营,在和讯网站每日向外界公布逻辑运算及排名的结果,并设置外部通道,接受广大用户、业内人士和机构的咨询和建议。

  后续服务

  ◎ 设立和讯基金专家委员会,拟定专家成员名单,由基金研究机构、基金公司、托管银行、基金经理、政府主管官员等专业人士组成。

  ◎ 公布并设置外部通道,听取外部意见。

  ◎ 建立和完善《和讯基金评估体系》的指标体系,包括和讯开放式基金评估指标体系、和讯封闭式基金评估指标体系。

  ◎ 为各项指标设立权重,建立并完善评估指标理论。

  ◎ 重新对股票进行行业分类,建立新的上市公司分类标准。

  ◎ 逐渐在基金成长榜的基础数据HFI指数值中加入新的客观和主观变量,将其从纯粹、单一的客观值变为结合客观数据和主观评价值的综合值。

和讯的视角:全方位多角度的开放式基金工具

  中国的开放式基金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对市场的把握有赖于长期的跟踪监测和研究,因此,该基金指数体系的发布仅仅是个开端,肯定也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有待完善的不足之处。

  和讯将以第三方身份关注国内外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市场变化,持续维护和运营该指数和排名体系,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包括基金评估体系在内的一整套监测评估方法论。

  HFI仅仅是和讯推出系列财经金融领域服务的起点,这一体现和讯研究开发实力的良好开端,是本着一种社会责任感、一种价值服务的理念,将和讯的大财经战略融入到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更优的服务的点滴细节之中。

  和讯:创立于1996年,是中国最早的专业ICP之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全面服务于中产阶级的网络门户。和讯以财经为核心,面向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推出新型服务理念,为该阶层人士提供专业的财经资讯服务,独特的网络社区服务和在线理财、商务、休闲娱乐服务。

 

  特别声明:本指数体系及每日排行榜所使用的数据均来自中国证监会及其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讯公司不保证所引用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对由于数据的错误而造成的分析偏差不负责任。本文并不构成买卖基金或其它相关业务的依据,对读者由于本产品或工具所附观点而进行买卖基金或其它相关业务的盈亏后果不负任何责任。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