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NDF

2018-04-25 22:46:09  浏览:98  来源:投融网


NDF

NDF

  无本金交割远期,全称为Non-Deliverable Forward。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是目前常见的一个财经词汇,常用于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在离岸柜台市场交易,所以又常被称为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它为中国、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提供了套期保值功能,几乎所有的NDF合约都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越南盾、韩元、印度卢比、菲律宾比索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存在NDF市场,与这些国家存在贸易往来或设有分支机构的公司可以通过NDF交易进行套期保值,以此规避汇率风险。NDF市场的另一功能是可用于分析这些国家汇率的未来走势的预期,由于人民币目前还不可自由兑换,了解NDF市场的基本知识对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很有益处,现向各位投资者介绍人民币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

  什么是远期合约

  远期合约是一种常见的金融衍生品,它不但被广泛应用于外汇市场,也应用于债券投资等其它场合。

  远期合约指双方同意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固定价格交换金融资产的合约,远期合约中需要规定标的物、有效期和执行价格等内容。

  远期合约与期货合约的区别主要在于远期合约的灵活性大,而期货合约则是标准化合约。由于期货合约交易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因此履约风险要低,流动性也更大。远期合约由于灵活性大、流动性差,因此一般在场外交易,而期货合约则一般在交易所交易。

  人民币NDF合约价格的计算

远期汇率合约价格,不但与预期的汇率走势有关,而且与两种货币的利率也有很大关系。国内媒体常将人民币一年期NDF汇率等同于海外市场对一年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是一种不严谨的计算方法,当中美利差过大时,这种错误的算法就容易误导投资人的决策。

以上是人民币远期汇率公式,其中F为人民币远期汇率,S为人民币即期汇率,r为美元利率,rf为人民币利率,期限为T-t,e为自然对数。

国内媒体常用的计算方法忽略了中美利差,是一种很不严谨的计算方法,投资者务必要注意这一点。在这里不妨用6月27日的数据举个例子:人民币一年期NDF汇率为6.4513,人民币一年期利率为4.14%,美元一年期利率为2.00%。   F = 6.4513 * / = 6.3187

  可以看出,6月27日,6.4513的人民币一年期NDF合约价格代表的是,海外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一年后会升值至6.3187。

  由于近期存在人民币加息预期,因此人民币NDF合约价格有小幅上扬。投资者看了上面提出的正确计算方法,就容易知道这不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的原因。

  人民币NDF市场价格波动的决定因素 人民币升值预期变化是人民币NDF合约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升值预期主要以下方面决定:

  中国官员讲话。 美国官员讲话。 中国贸易顺差。 中国外汇储备。 中国经济增速。 中国通货膨胀率。

除此之外,人民币NDF合约价格还受以下原因左右:

中国利率调整。 美国利率调整。 人民币NDF合约的种类 人民币NDF合约在离岸柜台交易市场交易,包括1月期、3月期、6月期、9月期、12月期四种合约。一般来讲,公司的财政年度一般就是一年,因此超过一年的套期保值需求不大,因此也就没有开设。

综上,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可以用于外贸和跨国企业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也可以用于评判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是,投资者朋友需要注意的是,简单的将一年期NDF合约价格等同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一年后汇率的预期是不正确的。在中国利率高于美国利率的情况下,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要比媒体简单根据NDF合约价格得出的错误结论要略高。投资者如能掌握根据NDF合约价格正确计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知识,就能避免因错误的资讯造成投资失误的可能性,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的解释:

  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简称NDF,主要用于实行外汇管制国家的货币,目前亚洲地区的人民币、韩元、新台币等货币的非交割远期交易相当活跃。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由银行充当中介机构,供求双方基于对汇率看法的不同,签订非交割远期交易合约,该合约确定远期汇率,合约到期时只需将该汇率与实际汇率差额进行交割清算,结算的货币是自由兑换货币,无需对NDF的本金进行交割。NDF的期限一般在数月至数年之间,主要交易品种是一年期和一年以下的品种,超过一年的合约一般交易不够活跃。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