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严格数量限制规则

2018-04-25 22:45:44  浏览:84  来源:投融网


严格数量限制规则

1、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含义

所谓严格数量限制规则,是指对养老基金投资的资产类别、投资比例等进行直接的数量限制。这一规则通常对养老基金持有低流动性、高波动性、高风险性的资产都有禁止性规定或比例限制,比如对股票、风险资本、实物资产以及外国资产等的投资限制。

2、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特点

归纳起来,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主要特点有:集中于对投资的资产类别和投资比例进行直接的数量限制,而不是对投资组合进行限制;对股票、风险资本、实物资产以及外国资产等风险资产实行数量限制;把谨慎视同于投资低风险资产;对单个金融工具的投资进行限制;不允许投资的自由选择;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养老基金资产估价的原则、资产估价的频率及其他财务数据等,监管机构通常直接审查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3、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缺点

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内在缺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严格数量限制规则妨碍养老基金投资组合管理的最优化。限制了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阻碍了恰当的投资策略的运用,过分关注于单个资产品种而不是资产组合,缺乏灵活性,不能随股票、货币或不动产市场的变化而相应调整资产配置,容易导致养老基金成为财政预算目标实现的工具,限制了养老基金国际投资的范围,从而限制了国际投资多样化可以带来的益处。其次,严格数量限制规则阻碍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再次,严格数量限制规则不利于宏观经济发展。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