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公司债

2018-04-25 22:45:19  浏览:130  来源:投融网


公司债

公司债是由企业发行的债券。企业为筹措长期资金而向一般大众举借款项,承诺于指定到期日向债权人无条件支付票面金额,并于固定期间按期依据约定利率支付利息。

公司债发行时,通常有三个当事人:

1、发行公司

2、债券持有人或债权人

3、受托人。所谓受托人,乃是发行公司为保障及服务公司债持有人,所指定之银行或信托公司。受托人工作为监督发行公司履行契约义务、代理发行公司按期还本付息、管理偿还基金以及持有担保品。

在美国,公司债的面值一般为1,000美元,息票收入要缴税,很多公司债是在主要的证券交易所或者ECN交易的。然而,在多数发达国家,公司债的主要交易量仍然来自于非中心化的OTC市场。

中国公司债市场现状

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相对于股票市场一直是“跛足”,债券市场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低、发行和交易市场割裂。尤其是公司债,相对于国债和金融债,更是发展缓慢。截至2006年底,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57455亿元,与GDP的比例为27.44%,远远低于发达国家163.11%的水平,也远低于中国股票市值与GDP的比例42.70%。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债、金融债、公司债分别占50.56%、44.19%、5.0%。公司债余额仅为2831亿元,与GDP的比例仅为1.35%,远远低于亚洲金融危机国家30%的水平。

多年来发改委沿用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模式严格审批企业债券,将公司债当作企业弥补固定资产投资资金不足的工具来管理,这与公司债作为公司资本结构中与股票和银行贷款相似的金融工具的本性是有矛盾的。因此,也就赋予了企业债券市场极浓的行政化色彩,与股票等金融工具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不一致。

改革进程

在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坚决表态要大力发展公司债市场,发行由审批制转向核准制,并且在会议之后推出了一系列诸如做市商新规定、企业年金进入银行间市场等等消息,充分反应出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债券进行监管的信号。

在2007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强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做好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债券市场的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新机遇,可以预见一个更为透明、公开、创新的市场。在公司债发行管理办法出台后,公司债的发行将掀开新的篇章。

外部链接

上海证券报:共存并发方式推进 公司债发展路径基本明确

和讯债券:两会债市热点聚焦:公司债大发展版图可期

和讯专题:公司债企业债齐头并进 2007年债市酝酿大变革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