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宜家集团

2018-04-25 22:44:21  浏览:124  来源:投融网


宜家集团

宜家集团IKEA International Group

宜家是瑞典家具卖场。截至2004年冬天为止宜家在全世界的32个国家中拥有202家大型门市。大部分的门市位于欧洲,其他的则位于美国、加拿大、亚洲和澳洲。每年印刷量高达一亿本的IKEA商品目录中,收录有大约12000件的商品,号称是除了圣经之外最被广为散布的书籍。

产品

宜家家具以其富有现代感且不寻常的设计而闻名。其中有很多是自行组装家具,被设计来让消费者自行组装,而不是贩卖现成组装好的家具。由于一个未经组装家具的体积被压缩了,宜家宣称这样可以使他们降低产品的价格与减少包装。未组装的商品被称为“平整包装”。

宜家的创建者称他们的设计为“民主设计”,意思是宜家将制造和设计容为一体。回应20世纪的人口爆炸与对材料的期许,宜家擅长于规模经济,掌握了材料潮流并且创造出一套降低成本和资源的生产程序。这样的结果是可以生产出具有高度适应力的家具,无论是大型房屋还是为数越来越众多却受到忽略的小型寓所,这些家具都能够改变大小来容纳。宜家引以为傲的地方,在于它创造了不同于欧美传统的家具路线,而将焦点放在节约的美学上。

以全世界做为销售对象的宜家家具,他们对于世界观的独特见解反应在产品的产地选择与包装内组装说明书的设计。宜家的产品虽然大都是由北欧出身的设计师操刀,但实际上的生产地点却遍及全球各国,消费者只需拿起产品仔细阅读标签上的说明,就可以轻易发现整个产地名单像是一个缩小的联合国,成为采购时另外一种趣味。除此之外,由于销售地区涵盖许多语言不同的国家,宜家并不像一般厂商以多国语文并列的方式编写他们的产品说明书,取而代之的他们以简单的卡通图画来编绘组装步骤说明书,完全避免了语言与文字可能带来的隔阂。

店面设计

宜家位于新加坡的分店。历史较新的宜家卖场外观通常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蓝色盒子加上少许的窗户。它们的内部设计通常都是一条强制单行的动线。消费者必须穿越过几乎整间卖场所有的区域才有办法到达收银台。例如2006年落成的台湾台北县新庄店,就必需先至4楼进入卖场,再依循动线循序下楼、经过各展区,才能抵达位于1楼的收银台。

动线的规划首先会通过家具样品展示区与家庭用品区;接下来是仓库,如果大家在先前样品展示区有中意的家具,就可以在仓库拿到未组装过的平整包装;最后是收银台。

这种动线设计的优点在于能够让消费者接触到他们可能原先并没有想要寻找的商品。而缺点则是对那些已经知道他们想要买的商品是什么,并且只希望赶快抵达仓库区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动线会造成不便。

最近在某些卖场中会在不同的区域之间设置捷径,让有需要的人能够更快速地穿越卖场。不过,尽管这些捷径会在卖场地图上面标示出来,它们通常都不太显眼,以使那些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容易忽视掉捷径,从而走完全部的动线。

原始的设计通常会将样品展示区与家庭用品区放在卖场的上层,而仓库区则放在卖场的下层。不过有些卖场是只有一层楼的平房式店面,如英国的“IKEA里兹店”。有些卖场拥有独立分开的仓库来存放较大型或者比较不受欢迎的平整包装,好减少消费区仓库的大小,并且让更多的商品能够同时展示出来。然而,这偶尔导致了消费者在缺少店员的指示下找不到他们已经在收银台付过帐的商品,并且让大家有一种必须排两次队伍的感觉。

许多卖场设有餐厅,专门供应典型的瑞典食品。餐厅区通常是整间卖场里面唯一拥有大窗户的地方。在瑞典以外的餐厅有时候会附设迷你商品店,贩卖瑞典制与瑞典风格的杂货。

交通问题

就像所有的大卖场一样,宜家吸引的消费者来自于范围非常广大的地区。在美国由于宜家的商品被视为迷人且具有异国情调,因此它们经常吸引来自于其他州的消费者。于是那些少数几个有宜家进驻的美国城市,一方面欣喜于随之增加的税收,另一方面却也困扰于随之增加的交通拥塞问题。

比如说,当1999年位于加州艾莫里维市的宜家卖场开幕时,交通状况严重到绝大部分的号志灯根本发挥不了作用。艾莫里维的警察被迫要每天人工指挥交通长达三个月。当2004年亚利桑那州天普市的宜家开幕后,州际高速公路10号上的交通堵塞实在太严重,以致于亚利桑那的公共安全部必须关闭离卖场最近的一个交流道,好让交通可以透过邻近的交流道来疏通。

伦敦艾德蒙顿区的宜家分店开幕于2005年2月10日的半夜。它吸引了超过6000名的顾客,导致了有些人在店面中为了赶路冲撞而受伤。这间卖场被关闭一段时间,好让警方有足够的时间来调度并且疏散六名伤者。卖场后来在上午5点重新开业,就没有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大中华区业务

宜家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台北、桃园、高雄等地均设有分店。

2006年4月10日宜家在北京四元桥揭幕开张亚洲最大的分店。4月28日于台北县新庄市开设台湾最大之分店。11月1日在高雄开幕。11月29日,在成都开业,这是宜家在中国西部的第1家专卖店。

宜家计划2010年前在中国开设的分店数量达到10家。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