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揽存

2018-04-25 22:44:06  浏览:157  来源:投融网


揽存

揽存的定义:揽存和吸储同义,就是银行向各渠道客户拉存款。

高息揽存的根源是,我国银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

高息揽存的表现形式:

1、直接给高息,这是违反人民银行规定的。

2、对于对公户,把好处给企业领导人和财务人员,这是行受贿。

3、对于对公户,给领导人的亲属解决工作,把好处费当工资发,这是银监会认定的新的高息揽存形式,也不允许了。

揽存的危害:

一、高息揽存是一种畸型的国民收入再分配。据测算,高息揽存多支付利息,相当于从国家银行挖了一块资金,通过高息这种违法的形式重新进行分配,形成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造成国家银行巨额亏损,人为的拉大了收入分配的差距。

二、高息揽存是金融秩序混乱的罪魁祸首。近些年发生的金融大案、违规贷款,其祸根都是高息揽存。高息揽存抬高了成本,为高息负债寻找出路,或高利贷款,增加企业负担;或违规投资,形成资金沉淀;或收外经营,带来资产风险;或上当受骗,拆出资金无法收回。

三、高息揽存是产生金融风险的根源。长期的高息揽存,既影响了资产质量,引起支付困难,更冲击了经营效益,风险巨大,危及银行的正常经营与生存。

四、高息揽存是诱发经济案件的“温床”。高息揽存的银行往往瞒上欺下,将人民银行、银监会的规定置之脑后,不计成本的乱给手续费吸收存款。由于我国银行管理体制的原因,往往发生大案要案时上级才察觉。这些蛀虫,对下级员工是高压政策,动咎便以扣发工资、辞退为威胁,员工感怒不感言。事情往往到了不可收拾才暴露。

从银行盈利角度讲,贷存比当然是越高越好,说明资金使用率高,但从抵御风险的角度来说,贷存比必须有一个合理安全的范围。”银监会规定的贷存比红线为75%,但由于去年情况特殊,一度放松,不但如此存款额和房贷量也有比例关系,这使不少银行在去年天量信贷的“支持”下频频越线,6月被要求回归所以吸储压力陡增。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