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稀土

2018-04-25 22:43:41  浏览:116  来源:投融网


稀土

【概述】

  稀土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和钇共17种元素,称为稀土元素。简称稀土。

  韩国并不是主要的稀土使用国,目前我国出口的稀土数量达到每年5万吨,主要的应用大国为日本,欧洲和北美。与此同时稀土在我国的应用也在积极开展,目前占到7万吨。我国每年稀土实际的矿产的实际投入量大约为15万吨,这个数字近年来没有明显变化。尽管如此,稀土的数量仍然不能满足目前全球在汽车,电子等行业用量的要求。特别是稀土在抛光,催化,磁性材料方面的增长也是非常突出。然而稀土的应用也存在着参差不齐的问题,一些元素,例如:Sm,Gd,Ho,Er等就没有得到充分的应用而大量荒弃,非常可惜。

【稀土开采对环境的破坏】

  例子1:邹陶村共有田地500余亩,其中20亩过去被征用开采稀土矿,受污染的农田则超过80亩。据介绍,过去邹陶村稀土矿用老式的开采方法:在山包上挖洞、稀土于粘土一齐挖出、用草酸与粘土发生化学反应提炼出初级稀土。这样一来,山包上的土几乎被挖空,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表面植被破坏。

  草酸严重污染水质,邹陶村附近的和山岩水库被严重破坏,而这个担负着供应兴宁军用机场官兵的饮用水和附近四五个镇农田灌溉重任的水库,如今只剩下不足一米的池塘了。当地村民称他们的饮用水“怪味水”,拿到兴宁市环保检测站检验时,发现PH值、亚硝酸盐、铁、铅等多个项目超标,根本无法饮用,现在村民都只能喝从远处山上引下的山泉。

  例子2:大规模非法开采稀土矿,经硝酸铵、硫酸等剧毒化学药水洗矿的废水不作任何处理,大量直接排入河里。从各个挖矿点看到,大量机械在几个山头全面开工,大片青山变为黄土高坡,大片树木已被砍伐,山下的洗矿池里硫酸硝酸铵等化学品的臭味在一公里之外也可闻到。大量有剧毒的废水直接穿过水稻田而排入小河流入西支江。废水所到之处,农作物全部死亡,小河中的鱼虾因死亡也发出一阵阵的恶臭。此外,每逢大雨来临,山上大量裸土被洪水冲下山,造成大量农田被淹没。

【稀土的分类】

  1)轻稀土:镧、铈、镨、钕、钷、钐、铕、钆。

  2)重稀土: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

  铈组与钇组之别,是因为矿物经分离得到的稀土混合物中,常以铈或钇比例多的而得名。

  稀土金属又称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ⅢB族中钪、钇、镧系17种元素的总称,常用R或RE表示。它们的名称和化学符号是钪、钇、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它们的原子序数是21、39、57到71。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