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股权出让融资

2018-04-25 22:42:03  浏览:104  来源:投融网
股权出让融资的概念
  股权出让融资是指企业出让企业部分股权,以筹集企业所需要的资金。企业进行股权出让融资,实际上是吸引直接投资、引入新的合作者的过程,但这将对企业的发展目标、经营管理方式产生重大的影响。例如,可以吸引大型企业的投资,大企业投资小企业的方式一般是收购、兼并、战略联盟、联营。收购兼并的主要方式是全面收购公司股权、部分收购企业股权、增资扩股等形式。
股权出让融资的形式
  第一,按股权出让价格划分

  按中小企业出让股权的价格与股权账面价格的关系划分,股权出让融资可以划分为溢价出让股权、平价出让股权和折扣出让股权。
  1.溢价出让股权
  所谓溢价出让股权,是指中小企业在出让股权时,股权出让价格高于股权账面价格。
  2.平价出让股权
  所谓平价出让股权,是指中小企业在出让股权时,股权出让价格等于股权账面价格。
  3.折价出让股权
  所渭折价出让股权,是指中小企业在出让股权时,股权出让价格低于股权账面价格。
  第二,从出让企业股权比例划分

  从出让企业股权比例划分,中小企业的股权出让融资可以划分为出让企业全部股权、出让企业大部分股权和出让企业少部分股权。这三种融资方式的关键在于是否通过融资而使企业的控制权转移,企业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管理是否得到加强,企业的技术优势是否得以保存。
  1.出让企业全部股权
  出让企业全部股权是指投资者购买中小企业的股权,公司股东全部变更,新股东接受公司资产,承担债务。企业的创业者获得现金,出让公司的经营管理权,但可以继续留在企业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产品销售。
  2.出让企业大部分股权
  出让企业大部分股权是指投资者购买了中小企业大部分股权,创业者股东获得大量现金,并将与新股东共同承担老企业的债权、债务,分享企业的收益。此时企业的总股本虽未产生变化,但股东结购和权利己发生重大变化。
  3.出让企业少部分股权
  出让企业少部分股权是指投资者购买企业少部分股权,创业者股东获得少量现金,新老股东结构和权利进行调整。企业的管理权可能不产生重大变化,新股东只部分参与企业的管理,创业者能够继续控制公司,领导企业的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
股权出让对象的种类和选择
  中小企业进行股权出让融资,实际是引入新的合作者、吸引直接投资的过程。因此,股权出让对象的选择必须十分慎重而周密,否则搞不好,企业会失去控制权而处于被动局面。
  第一,吸引大型企业投资

  大企业投资中小企业的方式是收购、兼并、战略联盟、联营、合作等方式。收购兼并的主要形式是全面收购公司股权、部分收购企业股权、增资扩股等形式。
  1.全面收购公司股权
  2.部分收购
  3.部分收购
  第二,吸收产业投资基金

  1.产业投资基金的含义
  产业投资基金也称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是对未上市公司直接提供资本支持,并从事资本经营与监督的集合投资制度,它是一个与证券投资基金相对等的概念,属直接投资的范畴。它集中社会闲散资金用于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对受资企业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通过股权交易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2.产业投资基金对中小企业的投资过程
  基金对上市企业的投资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遵循收益性、风险性及流动性相结合的原则。产业投资基金对中小企业的投资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初步接触企业介绍企业考察商讨投资方式签订投资协议第一次股东会
  第三,吸收政府投资

  中小企业在创业发展初期争取到政府拔款或投资是一种最佳融资方式,因为无论是政府拔款还是投资,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最有代表性的是由国务院批准、科技部操作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1、创新基金支持的重点: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研究开发项目,如软件、生物、医药等;努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群;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特别是"863"计划、攻关计划的产业化项目;支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特别是我国具有传统优势,加入WTO后能带来更多市场机遇的项目;支持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在国际市场有较强竞争力,以出口为导向的项目;支持科研院所的转制,特别是原国务院各部门的研究院所转制为企业的项目;支持科技人员,特别是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项目、创新基金不支持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单纯的基本建设、技术引进和一般加工工业项目。
  2、创新基金扶持的方式
  根据中小企业和项目的不同特点,创新基金分别以贷款贴息、无偿贷款、资本金投入等不同方式给予支持。
  3、申请创新基金的基本条件
  创新企业的产业及产品状况:创新基金支持的项目应当是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有较高创新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望形成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
  创新企业《股权出让申报书》;
  法人资格及权属证明文件;
  股权转让批准文件;
  出让方与办事处会员签订的《出让委托代理合同》;
  经批准机构审核后的股权转让公告;
  出让方承诺函。
  二、标的企业资料:

  国有产权登记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股东会或董事会决议;
  资产评估报告及资产评估报告核准文件或备案表;
  公司章程;
  涉及职工安置的须提供经职代会审议并通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的职工安置方案;
  多个出让方委托出让的授权委托书;
  办事处要求的其他材料。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