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资金融通

2018-04-25 22:41:55  浏览:66  来源:投融网
资金融通

资金融通是指以信用方式调剂资金余缺的一种经济活动。资金融通具有偿还性特征,即

资金融通当拥有多余资金的人融出资金以后,使自己成为债权人,有权按期索回借出的资金,并根据约定或当时资金的供求状况要求获得融资报酬――利息;暂时需要资金的人,在融入资金后,就成为债务人,他可以在借期内自由支配借入资金,但到期必须偿还本息。融资行为只有在双方认为对自身有利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资金融通是与商品经济的发展水平直接相联系的。在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中,货币充当支付手段,商品的买卖也出现了赊购赊销行为,在赊销过程中,买卖关系转化为债权债务关系,产生了信用。这种信用,实际上是进行了价值的单方面转移,也是一种融资方式。因为当商品生产者把商品的使用价值让给另外的商品生产者时,买者并未支付相应数量的货币,也就是说,与购进商品价值相等的资金没有付给对方,而这些资金,所有权已经是对方的了。由于该付的资金没有付,就等于把该付的资金已经付给对方,同时又从对方借回相等数量的货币一样。这种形式的融资是只有在商业信用较发达时,才能广泛地采用。

当商品经济发展到更高阶段时,融资就会表现为货币借贷,通过货币借贷的方式实现资金的融通。而资金融通的规模决定于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水平。资本主义社会,商品经济高度发达,在资本的周转和循环过程中,一部分资本会处在闲置状态。另外有的资本家也会由于多种原因而产生资本短缺现象。资金的融通,既解决了资本短缺现象,又解决了资本闲置与资本的特性之间的矛盾。

资金的融通并不是一种随意行为,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经济活动,融资行为开始之前,总会有既定的目标。如融入资金后,可能带来的收益有多大,扣除利息后是否盈利;融出资金后,是否能按息收回本息,利息收入有多大等等。一般评价融资的盈利能力的指标有两个: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