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产品

股权冻结

2018-04-25 22:41:53  浏览:68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股权冻结
  股权冻结是指人民法院在进行诉讼保全或强制执行时,所采取的不准其提取或转移的一种强制措施。
股权冻结的事由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股权应予冻结:

  公司成立未满一年,发起人持有的股权;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按《公司法》相关规定不能转让的股权;

  国家司法部门要求冻结;

  股东申请冻结;

  公司因下述原因之一申请冻结:1、公司股东大会召开前二十日内;2、公司决定分配股利基准日前五日内;3、公司已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上市,其上市申请已获受理的;4、公司因有重大事项,其股权冻结要求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

  其它需要冻结股权的情形。
股权冻结的权利
  股东基于出资享有的股权,是集合了多种权利的权利束。由自益权和共益权构成。所谓的自益权即股东专为自己的利益而行使的权利,主要包括投资收益权、剩余财产分配权、新股认购权等。共益权是指股东为自己利益的同时兼为公司的利益而行使的权利,主要包括提案权、表决权等。

  股权的冻结主要是限制股东从公司获取收益以及处分股权,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达到财产保全的目的。

  而股权冻结并没有否定股东资格。也没有必要限制股东对于共益权的行使。股东基于股东身份可以正常行使共益权。

  可见在法院冻结期间,股东仍然可以行使共益权;此外,自益权中的新股认购权并不属于冻结的范畴,在股权被冻结的情况下,股东仍然可以试行自益权中的新股认购权。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