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论

比价效应

2018-04-25 22:41:42  浏览:128  来源:投融网
比价效应

什么是比价效应   所谓“比价效应”就是指与同类型公司之间通过诸如经营业绩、流通股本、募集资金所投入项目等方面进行直观比较后,来影响二级市场中的股价最终定位。

  目前在二级市场中新股的比价炒做方法一共分为两种:

  一是点对面的比价;

  二是点对点的比价。

  前一种比价方法相对宽松,主要是在新上市公司与整个行业所有公司之间展开,寻求的是与行业内上市公司平均股价的一种平衡。

  后一种比价方式相对较为狭隘,主要是在两家公司之间展开,寻求的是两者之间的共振。

比价效应的影响
  近期一些微观方面的政策信息仍然在影响着股票市场的走势。一是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一下子给目前主板市场的新股产生了极大的比价效应。昨日上市的龙元建设居然仅仅上涨了17.04%,创近期以来新股上市的最低纪录。而出现如此走势与中小企业板块即将推出有着一定关联。这其实也从昨日大幅下跌的个股几乎是清一色的次新股中得到佐证。

  二是QDII再度被媒体披露更是强化了市场的比价效应。据报道,为了让国内保险资金通过海外投资获得进一步增值,国务院已原则批准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市场,外管局正和保监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这与前期社保基金海外投资话题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看到QDII离实施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而QDII的推出无疑会加大市场的比价效应,这必然会使得相关个股丧失中长线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能够发行H股的个股大多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也就是中大盘股。因此,此类个股在目前虽然表面看来已有止跌企稳迹象,但这种比价效应的存在仍然使得此类个股存在着向下的引力。

比价效应的运用
  下面我们就用一些实例来进行具体的分析。1999年上市的福日集团,上市初总股本25600万,流通盘 7000万,99年预测业绩是0.17元,公司主要从事电视机的生产,属于家电行业,由于在99年长虹等家电类公司已经沦落为市场中的没落贵族,因此对于这么一个同样以家电生产为主,未来没有太大发展前景、经营业绩又比较差的公司,普遍抱以嗤之以鼻的态度,上市首日股价就呈现出了一路走低的局面,两天内按开盘计算跌幅达到将近30%。

  然而市场投资者却同时忽视了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比价效应”,尽管家电类公司已经没落,但贵族气质却无法予以磨灭,99 年家电类股票的股价仍基本定位在10元以上,当时长虹最低为12元,康佳最低为15元,厦华最低为11元,即使进入ST的熊猫和黄河也都停留在8元以上,平均价格达到10元以上,这样当时股价才5元出头的福日集团显然价格被低估了,日后其股价在2个月内越过10元,实现翻番,该股的成功炒做可以说是点对面比价效应最佳典范。

  此外西水股份作为“明天资源”系列的一成员,在华资实业、明天科技股价均定位在15元以上后,12元绝对不是其最后的股价定位,随后该股7连阳的拉升也可以视作为点对面比价效应成功炒至于点对点的比价效应最佳范例,则是周三上市的九龙电力,该股与凯迪电力之间的比价分析在周三的神光观点中已经详细的阐述过,这里就做省略。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比价效应”是在新股中寻找黑马的最犀利工具,在未来新股大量上市流通的时候,可对此加以灵活运用。

  当然,这仅仅是中长线考虑的,就目前来看,市场最重要的不是大盘的系统风险,因为无论是整体平均市盈率还是目前的指数点位均到了一个相对低位的区域。更为重要的是,不少新发行的基金们的净值已跌破1元面值,甚至有0.94元净值的新基金,而从历史走势看,出现此类情况的时候,往往也是基金市场调整暂告一段落的时候。也就是说,近期市场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但仍然要防止个股的风险,道理很简单,一是比价效应使得部分高企的次新股开始了价值回归之路。在中小企业板块发行新股时间未完全明朗之前,此类个股的调整不会轻易结束,说不定还有后续的次新股加入到杀跌行列。二是券商地雷也要防止,从目前来看,券商重仓股是继控盘庄股之后的又一地雷。辽宁成大的跌停、内蒙华电的破位已充分说明了券商地雷的爆炸力。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