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国内保理

2018-04-25 22:41:34  浏览:91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国内保理
  国内保理是指保理商为国内贸易中以赊销的信用销售方式销售货物或提供服务而设计的一项综合性金融服务。卖方将其与买方订立的销售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国内保理重要属性
  1、期限:保理融资期限一般不超过12个月,最长不超过18个月。
  2、额度:保理融资金额根据应收账款的质量、结构和期限按一定的预付比率确定,一般不超过应收账款净值的80%。
  3、利率:应收账款融资按人民银行规定收取融资利息,利率按照同档期贷款利率含浮动计算。
  4、费率:办理业务的手续费费率的高低取决于交易性质、金额、融资风险和服务内容等,一般为应收账款净额的0.1-1%。
国内保理的特点
  国内保理业务的特点分为以下几点:
  1、兼容多种操作方式,突破应收账款债务人不配合办理手续的瓶颈,应收账款一旦形成,即可办理保理业务;
  2、支持多种融资方式,便于企业灵活选择合适的融资品种,合理控制财务成本;
  3、融资期限可以突破单笔应收账款的金额和期限,降低企业资金管理的难度。
国内保理业务的优点
  卖方
  1、将未到期的应收账款立即转换为销售收入,改善财务报表;
  2、对买方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远期付款条件,拓展市场,增加销售;
  3、买方的信用风险转由应收账款受让银行承担,收款有保障;
  4、资信调查、账务管理和账款追收等由应收账款受让银行负责,节约管理成本 。
  买方
  1、利用优惠的远期付款条件,加速资金周转,创造更大效益;
  2、节省开立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的费用。
国内保理的适用对象
  国内保理业务主要适用于赊销结算方式的国内贸易。申请企业具有良好信用记录,且具备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体系,财务状况良好,所经营的产品质量稳定,标准化程度高,易于保管。
国内保理的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当是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企业,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2、申请人资信良好,发展前景良好、产品销售渠道通畅;
  3、供应商与买方间有稳定的商品买卖关系;
  4、买方为信誉良好、具有履约实力的企业;
  5、商品交易或提供的服务合法、有效、真实,购销双方没有争议;
  6、应收账款权属清楚,没有争议,不受抵消权、质押权、留置权、抵押权及求偿权的影响;
  7、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合理、坏账比例适度、风险能有效预测和控制;
  8、购销合同中没有对应收账款禁止转让的条款;
  9、保理商要求的其他条件。
国内保理的申请资料
  1、卖方企业须提供资料:《国内保理业务申请书》;公司的证明文件,包括:公司简介、公司章程、验资报告、经过年审的营业执照、法人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贷款卡;法定代表人资格和身份证明,如果授权还需提供授权委托书及受权人身份证明;公司有权决策机构或有权决策人同意办理本业务的决议;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介绍;近期财务报表;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体系和应收账款明细情况。
  2、买方企业须提供资料:公司证明文件,包括:公司简介、公司章程、经过年审的营业执照等;公司近期财务报表。
  3、应收账款资料:购销合同原件或经证实为原件的复印件;经买方确认的应收账款对账单副本,标明相关交易合同应收账款付款情况、付款期限及付款条件明细;货运证明或其他表明货物确已发运的单据;交易发票;提货单、质检证明、预付款证明。
  4、保理商要求的其他资料。
相关条目 国际保理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