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理论

罗斯模型

2018-04-25 22:41:25  浏览:92  来源:投融网
罗斯模型概述
  罗斯1977提出Ross模型,该模型提出:经营者用负债比例显示企业质量。企业内部经营者与外部投资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即经理人知道企业收益的真实分布,而外部人不知道,经营者会使用企业的负债比例向投资者传递企业利润分布的信息。由于破产概率与企业质量负相关,与企业负债率正相关,而低质量企业无法用高负债的办法模仿高质量企业。因而投资者把较高的负债率看作是企业高质量的表现,企业经营状况越好,负债率越高,资本结构通过传递内部信息对企业的市场价值产生影响。

  罗斯模型的创造性的贡献在于将经理人的激励方案引入到信号传递模型里面。在罗斯模型中,企业经理知道企业利润的真实分布函数,投资者不知道,企业利润分布函数是根据一阶随机占优排序的.经理的效用是企业市场价值的增函数,但如果企业破产,经理受到处罚。为了使得自身报酬收入最大化,经理在选择融资方案时是在传递给市场的信号的价值与激励报酬之间的权衡。经理使用企业的负债率向投资者传递企业利润分布的信息,投资者把较高的负债率看作是企业高质量的表现,这是因为破产概率与企业质量负相关、与企业负债率正相关,低质量的企业不敢用过度负债的方法模仿高质量的企业。这理论预测是,越是好的企业,负债率越高。资本结构作为讯号传递工具,表明代理人改变资本结构直接影响投资和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评价。

  信号传递理论除了对负债的数量进行研究之外,还研究了负债的期限结构。当公司知道他们具有很好的债务质量却被给予了更低的评级的时候,他们将选择发行短期债务以便使得他们的评级被提高。Barclay 和 Smith认为,由于长期负债将产生比短期负债更大的信息不对称,因此,高成长的公司将更可能发行短期债务,以减少这种信息的不对称程度。

  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发行新股的消息将引起人们的猜测,还会导致股价的下跌。为避免股价下跌,管理者往往不用股本筹资的方式,而宁愿使用外部资金;其顺序如下:留存受益;新债;最后迫不得已将出售新股。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