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

短期筹资

2018-04-25 22:41:14  浏览:76  来源:投融网
什么是短期筹资
  短期筹资是指期限在一年以下的筹款,是为满足企业临时性流动资金需要而进行的筹资活动。企业的短期资金一般是通过流动负债的方式取得,短期筹资也称为流动负债筹资或短期负债筹资。
">编辑] 短期筹资的特点
  短期筹资是指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筹资。短期筹资一般是负债筹资。
  企业的负债筹资,有长期负债筹资和流动负债筹资。长期负债筹资是期限超过一年的筹资,如发行债券、长期借款、融资租赁等;流动负债筹资是期限在一年以内的筹资。如短期借款筹资、商业信用筹资、应付费用筹资等。
  筹资速度快
  长期负债的债权人为了保护其债权的安全,往往要对债务人进行全面的财务调查和周密的财务分析,因而长期负债筹资所需时间一般较长。而流动负债由于在较短时间内可归还,其债权人顾虑较少,只对债务人的近期财务状况作调查,因而费时较短。所以,流动负债筹资速度较快。
  筹资具有灵活性
  长期负债所筹资金往往不能提前偿还,而且长期负债债务人往往要受借款合同的限制性契约条款的限制。而流动负债筹资要灵活得多。
  资金成本较低
  流动负债的资金成本比长期负债的资金成本还要低。因为短期借款的利率比长期借款或债券的利率要低,且筹资费用也比长期负债要少得多。此外,流动负债筹资的方式中有的是无成本筹资。
  筹资风险较大
  由于流动负债需要在短期内偿还,如果债务人在短期内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偿还债务,就会陷入财务危机。
  可以弥补企业资金的暂时不足
  企业的流动资产数量随供产销的变化而高低起伏不定,具有波动性,因此,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暂时的资金不足。通过流动负债筹资,可以弥补企业资金的暂时不足。
  便于企业资金结构的灵活组合
  流动负债筹资,可以形成企业资金结构的灵活组合。短期负债借入容易,归还也较随意,可以作为企业的一种调度资金的手段。
">编辑] 短期筹资的方式
  短期筹资在成本、风险、弹性等方面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际运用的短期筹资方式。
  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包括信用借款、担保借款和票据贴现额等。
  短期融资券
  短期融资券是一种短期债券,它是由大型工商企业所发行的短期无担保本票。
  商业信用
  商业信用是一种自然筹资行为,它是在企业之间正常的业务往来中相互提供信用而形成的一种资金来源。例如,应付账款、预投账款等。
参考文献
  1. ↑ 1.0 1.1 俞雪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 第九章 短期筹资
相关条目长期筹资



    投融网(www.ipo.hk),创建于2011年,十年如一日,专注专业:企业投融资、IPO上市咨询辅助、定增、供股、发债、并购、重组、买卖壳资源、财经公关等业务,一站式金融机构及业务对接平台。

    投融资俱乐部,入驻120万+ 机构会员,会员可发布及对接投融资需求、筛选优质项目、企业上市辅导、兼并收购等投行业务信息,在线结识更多人脉,构建投融资与上市服务生态圈。

    欢迎各类机构洽谈合作。

邮箱:service@ipo.hk
电话:0755-33572246



发表评论
0评